我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正文

清明特别报道 ②|殡殓师汪妮妮:遇见无数告别,更珍惜当下拥有

  • 作者:杨鸿新 卢达极 周梓颜 汪国锋 陈豪
  • 编辑:杨羽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4-04 15:26:43

  前面的话


  清明至,寄哀思。人在诞生之日便赋予了奔向死亡的命运,而因为死亡,“生”便有了意义。在面对死亡时是恐惧?是淡然?还是对生活的无尽的思考?关于活着这件事,死亡或许是最好的老师,我们需要重新认识死亡。



  “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这是余华在《在细雨中呼喊》里对“死亡”的认识。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终将经历亲人的离去,在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里,这样的告别每天都在发生。在一场场告别仪式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给予逝者以体面,让生者坦然面对死亡。



  清洗、消毒、按摩、防腐、修整、穿衣、化妆……在殡仪馆里,这是一个生命最后的仪式。


  贵阳市殡仪服务中心殡殓师汪妮妮说:“有些人离开时可能并不那么安详,甚至连家属也难以直视,但经过我们的修复和化妆,让他们体面地出现在家属面前,完成最后的告别,也能减轻家属心中的悲痛。”



  根据逝者的年龄阶段选择合适的妆容,尽可能地让他们将最好的样子留在家属心中,温柔文静的汪妮妮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曾经因为自己不擅社交而选择这份职业的她,一干便是8年,陪着千万逝者走完最后一程。“入行的最初也会害怕,下班后会东想西想的,但现在是真的热爱这份职业,我觉得这就是一份很平凡的职业,一旦你全身心地投入了,一切就变得纯粹了。”说着,汪妮妮浅浅地笑了。


  死亡不再是禁忌与恐惧,而是对生命的凝视和整理。



  “人们会害怕死亡,或许是害怕遗憾。”汪妮妮说,“这里的逝者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我也看到了很多白发人送黑发人,面对年轻的逝者,穿衣化妆时,会将白色衣物穿在最外层,意味着给在世的父母戴个孝。其实我们生活中肯定会有很多烦恼,你也可能会失去一些东西,但是不管怎样,都应该珍惜当下的生活,珍惜眼前的人,去享受生活带给我们的一切。”


  说到每天面对那么多的悲伤,汪妮妮说下班后喜欢侍弄花草,它们看似柔弱却富有生命力,看着生命努力绽放色彩,或许就是生活最大的意义。



  而在这个充满了悲伤的地方,其实也在以另一种方式传递着阳光,它让人理解生命,更懂得人生。


  毕业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的宋晓静说:“在这里我见证一个个生命的落幕,这些都向我们传递着要有善待生命、敬畏生命、珍惜当下的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站在人生的终点站,才感受到生命的易逝,我们应该珍惜我们人生当中的每一段经历,不管生活当中遇到了什么样的情况,都要对生活抱有最大的热情。”从业6年的殡葬司仪刘辉感慨道。



  这些离死亡最近的工作者,凝视着人生尽头,默默传递着温暖的力量。


  殡仪服务中心业务员崔婧说:“其实一开始我的亲朋好友对我的职业还有些许偏见,甚至有时候出租车司机也不愿意开车进来。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我们了,更多的是对我们的理解。我觉得这份职业是一份大爱,它承载着生者对逝者的思念。”



  正如电影《寻梦环游记》里说:“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只要我们记得,那么亲人就没有离我们远去,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总是要缅怀逝去的亲人的意义。



  逝者已逝,生者如斯。我们无法改变现实中的不尽人意,但愿我们都足够坚强,足够勇敢去抵抗风雨。


  死并不是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与之永存。所有的告别,都是生命的重逢与绽放,不必害怕死亡,更要活在当下,珍惜一切的美好,去感受到生命与生活的珍贵。


策划 王璐瑶 田旻佳

执行 杨鸿新 卢达极 周梓颜 汪国锋

设计 陈豪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