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正文

【基层连线】全国人大代表廖成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3月3日,记者拨通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轮胎有限公司动力供应分公司维修电工组班长廖成臣的电话,“下午到的北京,刚到酒店,行李还没收拾,就忙着打电话,主要是叮嘱徒弟留心设备巡检,千万别影响公司生产秩序。”廖成臣说。


廖成臣(左)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廖成臣毕业于贵州省农业机械学校电气化专业,1994年进入贵州轮胎有限公司工作,主要负责蒸汽、空压、供水、供电等设备的故障维修。从“小廖”变为“廖师傅”,他先后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公司还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廖成臣工作室”,由“师傅带徒弟”开展技术培训。


廖成臣(左)正准备查看检修台账


  廖成臣说,为了干好这门需要24小时保持“备战”状态的“瓷器活”,即便身在北京他也不忘抽空与家乡“连线”,时刻关注手机里的工作微信群,查阅徒弟发来的巡检记录。


廖成臣查看设备数据


  “电器维修可以熟能生巧,但是设备在进步,我们也要跟上脚步。我希望,通过完善评价、激励等机制体系,进一步加强基层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助力电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说到这里,廖成臣介绍起了口中几次提起的徒弟。“他叫杜文春,是一个‘85后’小伙子。进公司以来,一直跟着我学手艺,在岗位上兢兢业业。”


廖成臣查看设备数据


  记者随后联系上杜文春,电话那头的他说起廖师傅满是自豪。“我师傅特别严格,再小再细的事情都不肯放过。为了不影响生产进度,他常带着我在节假日里加班。这次去了北京也一样,天天‘盯’着我,提醒我巡检时一定要认真记录。”杜文春表示,是师傅身上那种对工作的敬业与忘我,让他认识到了自身差距,暗下决心树廖成臣为自己工作的榜样。“我也要发扬他的敬业精神,争当劳模、做好工匠,让自己的业务能力更强,来回报师傅的栽培。”杜文春说。

  廖成臣认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是工匠精神的真谛。“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这让我们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深受启发,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刻苦钻研,争取‘跑’在电器更新换代的前面,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廖成臣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唯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