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正文

大数据助力人口普查!从一堆纸填到一部手机,人口普查更便捷了


  10月15日,第七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进行到了第四天,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雨,贵阳市花溪区阳光街道仙人洞社区的普查员们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0a0cfb4e978a1581092eb854b4cd0f0.jpg

人口普查员正在教新普查员操作普查系统


  人口普查员吴国琼刚刚核对完前一晚的普查数据,又收拾东西准备开展新一天的入户统计,指导员许雁琼与党委书记代惠芳早已出发前往地铁三号线施工地,沟通普查情况,雨一直下个不停,普查员锦兰的外衣湿透了,不得已回到办公室,借了一件外套,又继续干活。


  从上午8时至晚上10时,这是人口普查员的工作时间,期间还有早已常态化的防疫工作、创文工作,有时连一顿饱饭都吃不上,但是弥漫在社区办公室里的那股子热情还是能让来访的人们立马感受到。


  “我可要先声明,我一点都不累,这可是十年一次的大工作,我居然能够参与其中,高兴都来不及呢。”刚刚登记完今日第一户,吴国琼的步子十分轻快,要不是因为下雨,恐怕都要跳起来了。此次普查工作,吴国琼被划分了192户,这才第四天,她就已经普查了80多户了。


ad7f07032ecee6fb868d01a9f5b8028.jpg

因为打伞不方便,所以带个草帽


  每天早上7时,吴国琼会早早的弄好这一天的早饭和中饭,保证自己读初三的孩子不被饿着,然后收拾东西出门,到达办公室后,核实完前一天晚上的数据,又开始入户,一去一整天,工作中的每一餐饭,吴国琼都吃得很香,社区里的小姐妹都打趣着说她最能吃,她总是笑着“反击”:“你不吃多点,爬楼梯脚杆都要软。”


  相比过去的人口普查工作,今年的工作方式有所不同,告别了以往的纸质填报、统计,每一个普查员都要先利用自己的手机号登录到企业微信,然后通过身份验证,进入“人口普查数据采集系统”,每普查一户,就实时上传一户,每一名普查员的普查范围都会被实时定位,普查人员必须亲自到达居民家中,实时通过互联网进行数据填报,防止数据作假。


  “想要坐在办公室里打普查电话,绝对不行,这就是大数据的好处。”仙人洞党支部书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村级指挥员代惠芳说。这次是代惠芳第三次参加人口普查了,在她的记忆中,以前的普查都是抱着一大堆纸填,现在一台手机便能搞定,根据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等情况,如实进行上报,数据接入网络后,由网络筛选重复项,确保数据准确。


  看着普查系统内实时更新跳动的数据,代惠芳会心一笑,对记者说:“因为人口普查,我们社区有三个人专门换了新手机。” 


  “你看,这就是我新买的手机。”吴国琼笑着展示着她的新手机,换手机的时间并不长,吴国琼连保存新号码都还不是很熟练,但是用着人口普查系统却是易如反掌。而另一位社区工作者陈丽红,这一次虽然没有当上人口普查员,但还是积极换了新手机,把手机主动拿给其他普查员使用。


  互帮互助,是整个仙人洞社区乃至整个阳光街道的共识,由于仙人洞社区人少,为了支持仙人洞社区的普查工作,阳光街道的干部职工一下班,便立马往仙人洞社区赶,与普查员们结成对子,入户摸底。


  下午5时后,人口普查工作即将迎来一天的高峰,这个时间,在外工作的人都回到了家,入户几乎不会扑空,但也并不容易,暖心的事有,糟心的事也不少。“那没办法,我们只能一遍一遍地解释,不厌其烦的敲门,这是我们该做的。”代惠芳说。蹲在楼梯口、趴在房门前已经成为了普查员们标志性的动作。


  好在,即使面临很多冷眼,仙人洞社区的普查员们都还是十分乐观。“我骄傲,我自豪,我是‘7普’人,我坐在楼梯间做人口普查。”成为了仙人洞人口普查员的口头禅。


  晚上10时,夜幕早已降临,雨仍下个不停,仙人洞的普查员们也踏上了回家的路,迎接她们的除了温暖的家,还有即将到来的新一天。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10月11日至10月31日进行摸底,11月1日凌晨,入户普查工作将正式开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