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正文

【“八一”故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贵阳这对父子用热血传承军魂


  “俯卧撑姿势不规范,眼睛向前看,身体要成一条直线。”


  “要想当兵,就得先学会吃苦,体能训练就是第一关。”


  ……


  7月26日上午,贵阳刚刚经历了一场大雨,匆忙赶回家的李兴坤简单收拾几件衣服,下午还要赶回部队参加集训。


8931d56a465550518b685f232ad065b.jpg


  短暂的相聚,儿子李诗杰迫不及待向爸爸展示自己的训练成果。


  “爸爸,每天的体能训练我一直都在坚持哦。”一身短裤背心,留着平头,圆圆的脸蛋,10岁的李诗杰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不仅可爱,言行举止之间还透着一股小军人气质。


  “孩子从小就受他爸的影响,有时候外出别人一看就知道就是军人的孩子。”李诗杰的妈妈任萍萍说道。


  李诗杰的父亲名叫李兴坤,现任武警贵州省总队机动支队作战支援大队侦察中队班长,从军20年。作为“军娃”的李诗杰,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与军人二字密不可分。


d4ed36664782f764349595c22eedfce.jpg


  与同龄小朋友不同,李诗杰不喜欢看动画片,从小便对军队题材的电视剧非常着迷,家里收藏的200多件玩具枪都是他的最爱,随手就能画出部队里的各种枪械。


  4岁时第一次跟随爸爸来到部队,看到身边的特战队员挎着钢枪,整齐的从面前走过,李诗杰站在原地呆呆的看了很久,过了好大一会儿李诗杰转身坚定地说:“爸爸,长大了我一定要当兵”。


  看着紧紧握住的小拳头,李兴坤嘴上没说什么,但心里却非常欣慰,因为那一刻,李兴坤仿佛在儿子身上看到了自己刚刚踏入军营时的影子。


  李兴坤老家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他心里也有一个从军梦。21岁时,李兴坤毅然放弃了教师工作的“铁饭碗”,把心投向了部队。


f7991bcefae65be2f480a43a64cb5c4.jpg


  身板瘦小,协调性差,有人说他不是一个当兵的“好苗子”,初入军营时,不服输的性格让李兴坤开始跟自己较劲。别人越野跑5公里,他就跑6公里,别人负重5公斤,他就拿两块砖塞到背包里加重训练。


  一次次的给自己“加压”,李兴坤慢慢从一名新兵战士成长为官兵心中的“兵王”。


  20年来,李兴坤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中央军委特约监督监察员”、“全军优秀侦察士官”、“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等诸多荣誉,胸前挂满的勋章成为他多年努力最有力的注解。


  “突破,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比别人付出的多,才能收获的更多。”如今儿子也有了从军梦,李兴坤不仅将当年激励自己的话送给儿子,还将部队的管理模式带到了家里。


  小诗杰每天定点起床,听妈妈“指挥”帮忙处理家务;长期体能训练,增强体质的同时,还养了成坚持的好习惯;买喜欢的东西要先向爸爸请示,讲明原因,学会恰当表达和取舍。


  军人就要有军人的作风。对于儿子的体能训练,李兴坤直接拿出了带兵标准。


  “最开始的时候,我手上没力气,爸爸就让我先跳绳锻炼身体的协调性。”第一次跳绳,李兴坤让儿子一次跳150个。


  但当跳到100个的时候,突然就停下了,原来当时小诗杰数数只会数到一百。


  “那就数到一百以后,再数一个50。”父亲严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李诗杰心里慌了,一紧张,总是数不对,但没有得到休息的“命令”,只能拼命咬牙坚持。


4e265ab8f48ec3f5b2bc648e87f6dbb.jpg


  那天,只有4岁的李诗杰一边哭、一边数、一边跳,旁边路人看不过去,过来劝,但李兴坤不为所动,坚持让李诗杰做完。


  回到家,妻子任萍萍看到儿子哭成了“泪人”,一把将儿子搂在怀里,豆大的泪珠开始往下掉。“这里是家,不是军营,他是你儿子,不是你的兵,你怎么对他这么狠。”


  “军人的儿子,理应是一个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吃点苦算什么。”入伍20年,李兴坤知道部队是个大熔炉,会教会人许多做人的道理,部队生活是很苦,没有吃苦的精神是坚持不下去的。


  但好在,儿子的韧劲大大超乎了他的预期,在父亲的耐心指导和耳濡目染下,从6岁开始,李诗杰每天雷打不动的坚持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按照部队“三个一百”训练自己的体能。


  不仅如此,他的画画、毛笔、作文、跳舞一样不落,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班里的前三名。说起儿子取得的成绩,在家不苟言笑的李兴坤眼里也忍不住流露出赞许和鼓励,比自己获得荣誉还高兴。


a1f68ff970fa2603727a568c1e51d84.jpg


  表面虽然严厉,但李兴坤心里对儿子的爱却丝毫不比别的父亲少。


  小诗杰自己独自去补习班,李兴坤就买了块电子电话让他随身带着;


  手机里存着一千多张儿子从小到大的照片,这么多年来,一张都没舍得删;


  得知儿子发烧,正在外地参加集训的李兴坤也是一遍遍打电话向妻子了解情况,提心吊胆的过了一夜;


  ……


  “爸爸是一个好兵,也是一个好爸爸,虽然对我严厉了一些,但我一直都知道爸爸是爱我的。”


  李诗杰说,爸爸鼓励他的那些话他一直都记得,现在不光要坚持“三个一百”训练好体能,还要好好学习,只有成为一个能文能武的人,将来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像爸爸一样为祖国做贡献。


策划 李中迪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延卿 周雅萌

编辑 刘娟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