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为市场主体减负 为营商环境添彩|我省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开标工作

  春节假期刚结束,在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系统上,作为施秉县城中心城区老旧天然气管道改造项目(设计、施工EPC总承包)投标方代表的宋倩,依托数字证书、音视频直播传输等技术手段,参加了一场线上全程可视化开标活动,“只需在规定时间登录,就能足不出户轻松参与交易。”宋倩轻松地介绍。


  在线开标,打破传统开标方式时间和场地的限制,真正实现了投标企业“零跑腿”,也进一步为企业降费减负、纾困解难。据统计,2022年,黔东南州“不见面开标”项目2308宗,占开标总项目的70.78%,约8200人次参与“不见面开标”项目,该交易服务为投标人节约交通、食宿等费用约1900万元,并降低了交易时间成本,保障投资建设项目高效落地。


  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才福告诉记者,通过利用系统中的开标会议功能,实现开标全程可视、交易各方实时在线沟通交流;“不见面开标”打破传统开标方式时间和场地的限制,有效避免“围标串标”行为的发生,有利于大数据监管,从而打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通过市场竞争决定较为合理的成交价格。黔东南州招标投标电子化工作近日受到国家发改委关注和点赞。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化处处长权钧表示,结合贯彻国发〔2022〕2号文件中关于“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要求,我省正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建设,通过加快实现交易“一网通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把全省统一的网上交易大厅作为参与交易活动的总枢纽,并嵌入每个交易中心门户网站,能为市场主体提供统一的系统登录入口、项目入场标准、信息发布模板、资料下载渠道、文件递交方式,从而支持相应交易系统进行电子化招投标,有效提升交易效率。”权钧介绍,目前,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出台《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开标操作办法(试行)》,《办法》将为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开标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下一步,省中心将继续推进“全省一张网”智能化升级,支持各市州平台继续提高业务数字化程度,持续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改革,为市场主体减负,为营商环境添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管云

  编辑 江婷婷 曾田

  二审 刘义 张恒新

  三审 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