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动力足 “小巨人”跑得快!贵阳市加大培育力度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研发建成全球首条类7代智慧大屏智能生产线、发布全球第一款自动驾驶滑板底盘。成立仅8年,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将无人驾驶底盘销往全球近20个国家。


  一条生产线从38人减少到12人、优品率从62%升至95%、产量提升58%。深耕智能制造,成立16年的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来“高光时刻”......


  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产线


  在贵阳市,一批创新型企业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不断迈进,成长为中小企业群体中的“小巨人”,它们有初生牛犊朝气蓬勃的“新兵”,也有深耕多年的资深“老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贵阳市通过分级培育、创新体系建设、数字化赋能等措施,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目前,贵阳贵安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1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13家,汇聚起“强省会”的创新动能。


  贵州永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个子不高跑得飞快”


  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一个名为“基于AI非现场执法图片质量诊断技术的研究运用”的项目一经亮相便技惊四座,斩获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优秀项目奖。


  “通过AI技术,项目可使交通违法行为审核效率翻倍的同时,准确率达到90%以上。”项目研发方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志勇介绍。


  该公司致力于大数据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深度应用,通过细分市场、不断创新提质,2013年在贵阳高新区成立以来,已拥有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56个,成为行业翘楚。


  赛道上飞奔!在贵阳高新区这块沃土上,这些年轻的企业“轰足了油门”。


  “2014年,我们开始在高新区钻研无人驾驶技术,如今已研发出比传统工艺设备投入成本低100倍,迭代周期快4倍的新型车辆钣金成型工艺。”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陈卡斌说。


  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无人驾驶小车


  专精特新企业“跑得快”,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贵阳高新区从提升孵化载体质量、完善产业孵化链条发力,切实做好企业融资服务、创业导师服务,并通过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政务服务协同联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搭建了良好平台。


  “按照分类辅导、梯度培育要求,贵阳深入挖掘‘种子’企业,为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的中小企业‘强筋壮骨’,它们的‘爆发力’强,具有较强成长性。”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处副处长刘文静说。


  “岁数不大技艺超群”


  零件加工实现0度、40度、60度、90度及侧面90度五个工序的加工,工装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1毫米;在零件上打出直径仅有0.3毫米的异形孔……


  在贵阳经开区贵州安吉华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导叶片电火花微孔加工智能生产线上加工的精度之高令人称奇。


  这样一家高科技企业,成立时仅从事非标试验台生产和设备维修。2011年,公司落户贵阳经开区后,瞄准该区航空航天企业聚集优势,进军航空航天零件电加工。但起步之初,由于技术限制只能进行简单的电加工业务。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不断推动“校地合作”“技术创新”“共享服务”等平台建设,厚植科技创新土壤。公司抢抓机遇,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高导叶片电火花微孔加工智能生产线,利用先进的工业自动化、工业数字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填补了国内电加工智能生产线空白。


  如今,该公司手握5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获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成为贵州省航空非标试验设备的领军企业。


  刘文静介绍,贵阳市通过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创新平台,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能力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助推中小企业聚焦细分领域、提升核心业务,很多企业已成为行业“尖兵”。


  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起步不快厚积薄发”


  小小的螺丝钉能做到多大产业?将螺丝钉做到极致,成为飞机、舰船等制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高端零部件,白云区的贵阳白云中航紧固件有限公司2021年产值达到1.6亿元。

  高精度、高强度、耐高温、耐腐蚀,航空制造业对配件的供应质量也有着极为严苛的标准。然而2005年该公司成立之初,基本都是用老式的车床、铣床等生产设备加工,产品很难达标。


  在白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的扶持下,这家公司在产品创新上下足功夫,研发出高强度抗剪型环槽铆钉、航空快卸螺栓组件等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拥有44项专利产品,2项发明专利。


  “我们还采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提升产品质量,仅在2021年就斥资上千万元购入一批数控设备。目前,公司八成以上设备已实现数字化管理。”贵阳白云中航紧固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耀辉说,凭借技术创新,公司产品已经增加到上千个,获评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深入实施数字化赋能行动,我们围绕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环节,着力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提升,企业插上数字化‘翅膀’,装上‘智慧心’,实现跨越发展。”刘文静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思宇

  编辑 徐微微

  二审 杨韬

  三审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