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今滔滔】有一种放松疗法叫:半窗疏影半窗月

  过去,人们苦于奔波时,心里就浮现一个陶渊明,不停向自己招手,何时归来采菊东篱?


  现在,人们疲于应付时,脑海就出现一个李子柒,李子柒也在招手,何时归来劈柴喂马?


  “几时归去,作个闲人。”苏东坡这句自问,也是碌碌尘寰中众人的自问。


  撂下生计,立刻归去,漫游于桑麻松菊,田野篱落之间,这种胆量估计只有陶渊明才有。


  李子柒不过是在扮演陶渊明,化妆道具,灯光照明……出演田园连续剧,哪有真闲暇?后来和投资人闹得不愉快,李子柒的“田园生活”戛然而止。


  既然都无法撂下眼前事务,只能寄望未来有闲暇。


  等到高考结束之后,等到成家之后,等到孩子长大后,等到退休以后,等到……


  可惜“长恨此生非我有”,身体何曾全部属于自己,时间何曾全部属于自己。


  没有完美生活,在前面等着,也不可能有整块的闲暇,在未来候着。


  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


  既然生活充满无尽的变数,那么起到制衡作用的,就是眼前无数碎片闲暇。


  “片时清畅,即享片时;半景幽雅,即娱半景。”片刻有闲适,就享受片刻,半窗有月色,就观赏半窗景色。


  千万莫问“几时归去,作个闲人”。


  此时此刻,奔波之余,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文/漫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滔

  编辑 刘娟

  二审 杨韬

  三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