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造“一流”大学!武汉大学与贵州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6月27日,武汉大学与贵州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合作等4个方面,全方位共享前沿成果,携手打造“双一流”大学,谱写推进部属高校结对帮扶贵州地方高校新篇章。


武汉大学与贵州师范大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武汉大学将发挥学科、平台、人才综合优势,贵州师范大学将发挥学科、区位、特色优势,携手共进,围绕以下四方面进行合作:


  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双方将在学科专业布局、交叉学科建设、“四新”专业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并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探索高层次人才共享机制;


  在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将积极探索联合培养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新模式,在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武汉大学将积极推荐相关学科博士毕业生到贵州师范大学就业;


武汉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双方在教师深造、进修、互派访问学者、专家兼职、“银龄”教师交流方面开展合作;


  在科研合作方面,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积极探索合作研究、平台建设新模式,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问题攻关,联合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


  “协议的签订必将为贵州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表示,学校各学院、各单位,要主动融入、主动担当,充分利用武汉大学优质资源,尽快把各个方面的合作细化为具体工作、深化为具体项目、转化为具体成果。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绍东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绍东说,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希望两校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缔结更深厚的情谊,共同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武汉大学的鼎力支持必将为贵州师范大学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战勇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战勇说,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高等教育质量更是直接关乎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成效,希望双方依托贵州大数据、生态、旅游等方面的资源,在多层面开展深度合作,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


  “我们要实现科技强国,需要越来越多‘双一流’高校参与其中,这是我们与贵州高校合作的原因。”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表示,希望通过交流互鉴,寻找更多合作空间,将武汉大学的办学经验送到贵州师范大学,形成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推动双方合作产生实质性成果,把中国高等教育办得更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赖盈盈

  编辑 龙海若

  二审 何涛

  三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