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新论】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支撑

  • 作者:伍少安
  • 编辑:龙海若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27 21:56:18


  鸟瞰贵州大地,高速公路和铁路将一座座高山、一条条深壑串联成为“高速平原”,已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基础设施,迎来了新阶段的建设。近日,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从六方面重点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基础设施需要发挥出新的支撑能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引领性功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扩大短期需求,而且能够积蓄长期发展的动能。贵州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小康、创造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但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要求相比,与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的新需求相比,与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对基础设施的新期待相比,全省基础设施仍然存在不少差距。需要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力夯实基础设施支撑。坚持适度超前注重效益,加强产业升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为“四新”“四化”提供强力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城乡发展均衡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的需求。统筹好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传统经济优势,加快培育新型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贡献。


  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奋力推动全省基础设施条件再上一个大台阶,让高质量发展大厦的地基变得更加厚实,就能够以更加平稳、矫健的步伐闯出一片新天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评论员 伍少安

  编辑 龙海若

  二审 何涛

  三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