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聚焦】“知行合一”构建特色劳动教育新格局

  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校园内枝叶茂盛、生机盎然,一旁的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基地内是学生亲手种植的茄子、丝瓜、番茄、辣椒等作物,学校将此地命名为苾园春。


  “苾园春”内,第一届学生种下的枇杷树如今已长到了一米多高,学弟学妹们继续守护其健康成长。学生们在这片园地学习种植技能,播撒生命的希望,传递劳动的价值。


  “劳动教育不仅能让孩子们认识劳动本身和劳动的意义,最关键的是在劳动过程中形成团结互助的氛围,体验劳动的艰辛,学会尊重劳动者及劳动成果。”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执行校长范光留说。


  今年,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下称“劳动课标2022”),要求加强课程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的结合,充分发挥实践的独特育人功能。突出学科思想方法和探究的学习,加强知行合一、学思结合,倡导“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


  劳动体验有新意


  今年“三八”妇女节这天,贵阳市环西小学开展了 “我和妈妈互换一天”的主题活动。据校方介绍,通过与妈妈换岗,学生不仅能学会劳动技能,同时能够设身处地地体会父母的辛苦。


  贵阳市环西小学五年级(1)班班主任付老师告诉记者,“劳动教育可以把感恩落到实处,从一年级到现在,我清楚地看到学生通过劳动,逐渐从为自己服务到为班级、家庭、社会服务。”


贵阳环西小学开展劳动元素运动会


  “六一”儿童节期间,许多小学、幼儿园策划了系列主题劳动教育活动。在三都水族自治县鹏城希望学校操场,“小厨师”们在教师和家长的协助下,将自制的凉拌米皮、钵钵鸡、蛋糕等美味小吃进行展示义卖。伴随着愉快的节日氛围,师生们共同品尝美食、分享美食,通过自己的双手,度过了一个收获满满的“六一”儿童节。


鹏城希望学校学生正在介绍自己制作的美食


  “劳动课标2022”倡导丰富多样的实践方式,劳动课程强调学生直接体验和亲身参与,注重动手实践、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学创融通,倡导“做中学”“学中做”,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贵州各地中小学将劳动教育与节日深度融合,让孩子在节日气氛中感受独特的劳动魅力。


  劳动教育场地不再局限于校园,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进田间地头,与大自然进行近距离接触。在遵义市桐梓县尧龙山镇尧龙中学,师生组团前往该镇沿岩村狮子湾组“尧龙香米”水稻种植基地,参加插秧劳动实践活动,学生在水稻田里上了一堂生动劳动课。


桐梓县尧龙中学学生认真聆听老师讲解插秧技巧


  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贵州各地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充分挖掘利用校内校外资源,开发各具特色的劳动课程,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劳动基地有特色


  “松地、培土、施肥、浇水、一个环节都不能少,要让劳动教育真正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教育目的。”从江一中劳动教师颜兴勇说。春季开学后,许多学校把“开学第一课”搬到了劳动基地。


从江一中学校劳动教育组带领学生开展百香果种植技术培训和种植实践


  在从江县,百香果产业势头强劲,从江计划在今年实现全县种植6万亩的突破。了解情况后,从江一中抓住本地特色产业发展的机遇,迅速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随着一批批百香果果苗送进校园劳动教育基地,从江一中将“如何学习摘种百香果”纳入劳动教育课程。


  近年来,贵州各地中小学以充分发掘本地劳动资源为契机,建立了多个特色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聚焦劳动课程朝着本地化、科学化发展。


  绥阳县实验小学合理规划学校劳动实践基地,以学科教学内容划分了四个种植园,根据年级果树、豆内竖藤作物、棚类高挂作物等种植。学校教科主任张骏介绍,为了让劳动实践基地与学科教学融合,学校根据各学科教材内容挑选种植作物,让学生在学习《我要的葫芦》《种子的观察》《蚕的一生》等课程时,将抽象的教材具体地展现在种植园里,进而使实践基地的教育意义最大化。


  在凯里市,各校结合实际情况,深挖校内资源,组织学生开展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园艺种植等劳动实践活动,劳动基地建设覆盖率达100%。2021年5月,凯里市云谷田园作为首个“凯里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挂牌,迈出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的探索之路。


  随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发布,贵州要求各地把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纳入“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积极创造条件,因地因校制宜,扎根本土,充分挖掘、运用所在区域自然、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资源,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和社区建设需要,加强劳动实践教育场地或实践基地建设。


  教师团队有创新


  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美术教师贺思琪在一次外出学习的过程中接触到了蜡染,她思考也许可以在学校开设蜡染课程,让学生体验与民族特色和传统文化相关的劳动教育知识。经过前期调研,充分了解学生学习意愿,到丹寨学习专业蜡染技术,撰写课程方案,向学校申请等过程后,蜡染课程成功开课。学生从描绘花样开始,体验创意蜡染,感受古老手工艺的魅力。


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学生学习创意蜡染


  “把蜡染带到学校,带进课堂,让学生体验以前没接触过的技艺,他们自己设计制作衣服、装饰品等,并进行走秀展示,大家对这门课程的热情让我既惊喜又欣慰。”贺思琪说。


  “我们会对开设校本课程的老师进行整体培训,由老师进行校本课程申报,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处提出建议,依托成功案例对其给予参考和指引。”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处副主任李瑞晨介绍,老师将校本课程纲要提交学校审核,经过学校审核修改完善后,由学生自主选课,达到开班人数后方可开课。


  在劳动课程体系的建设上,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开发了包含蜡染、泥塑、模型制作、花草标本制作等丰富多样的劳动内容。“‘不一样的历史’这门课,在教授历史知识的同时,让我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传统工匠精神和历史工艺。”李端棻中学八年级(6)班学生祝俊喆认为,学校多样化的劳动课程给学生提供了拓展视野的机会,从中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学生学习烘焙


  除了课堂上授予学生劳动课程,课堂外也是老师们发挥引领作用的天地。桐梓县风水镇火石小学则把经验丰富的农民请到学校,为学生提供技术指导,让学生在劳作中感恩土地的馈赠和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


  贵州各地教师在劳动教育过程中通过不同方式发挥教研主体作用,利用自身专业背景,发扬专长优势,提升专业素养,不断探索指导劳动实践的方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让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秋红 梁珍情

  编辑 龙海若

  二审 何涛

  三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