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牢记嘱托闯新路 满怀信心向前进|“科技入黔”助力贵州科技“闯新路”

  • 作者:张凌
  • 编辑:龙海若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30 09:44:49

1648427529401724.jpg


1648587757599738.jpeg


  新国发2号文件对科技领域的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方面进行了部署,在文件中首次提出实施“科技入黔”,从帮助贵州“补短板”,转向希望贵州“闯新路”。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科技工作走出洼地,一些领域攀上了高地,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差异化创新路子。


  创新能力位次大幅提升。贵州区域创新能力从全国第22位前进到第18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第30位前进到第25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全国第一。


  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功攻克农村民居工厂化建造、大跨斜拉桥建设等关键技术。仅2019年至2020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就新增271亿元销售额。


1648587900166069.jpeg

2021年3月31日拍摄的“中国天眼”一景(维护保养期间拍摄,无人机照片)


  创新体系不断完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天眼”投入使用并取得多项重大成果,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从2家增加到6家,国家高新区数量达到2家,所有市(州)都有了高新区。


贵安超算中心


  2021年,贵州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334亿元、同比增长16.8%,2020年和2021年平均增速10.8%。创新型领军企业航宇科技、振华新材料在科创板上市。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贵安超算中心算力达到每秒1.34亿亿次,居西部第三。“揭榜挂帅”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在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得到通报表扬。新增中科院院士和何梁何利奖获得者各一位,国家杰青实现贵州高校“零”的突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凌

编辑 李贝多

编审 闵捷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