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圆桌|余维祥代表:贵州高校硕博教育短板急需补齐

  “高等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与东部发达地区及周边省份相比,贵州高等教育还存在巨大差距,尤其体现在硕博点的规模和质量上,必须着力补齐短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余维祥表示。


W020220309762816835512.png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余维祥(受访者提供)


  余维祥认为,贵州研究生教育与经济高速发展极不相称。10年来,贵州经济增速位均居全国前列,但在读研究生、研究生招生、培养单位等数量及占比均居全国挂末位置。扩招的指标较少且专业方向较单一,不能满足贵州多样化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教育部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毕业研究生60.44万人,贵州仅0.54万人,占比0.89%;与周边省份硕博人数对比,贵州仅与西藏(104名)处于同一水平,仍是西部乃至全国高等教育的洼地。同时,贵州高层次人才亟需本土化培养。


  近年来,自主培养严重不足等问题愈发凸显,更需要国家在硕博招生指标、硕博单位数、学位点数等方面给予倾斜,以加快贵州高层次人才本土培养,缩小与东部发达地区及周边省份的巨大差距,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高层次人才。


  为此,余维祥建议在2023年全国新增硕博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中,大力支持贵州已具备培养条件的高校硕博点建设,并从研究生招生指标、财政资金、人才帮扶等方面给予贵州高校进一步支持,以解决贵州高层次人才短缺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突出矛盾,大力提升贵州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加大支持贵州硕博点建设,与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一系列支持贵州教育发展的政策达到高度契合。”余维祥表示,贵州高校也应奋力抢抓历史机遇,充分转化政策红利,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抓手,努力为贵州育人才,留人才,围绕“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在重点产业领域形成人才集群效应,为贵州新的“黄金十年”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编辑 段岚茜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