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潘晓慧委员:倾心职教育人才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潘晓慧会前的“案头”资料整齐码放,前往北京参会的行囊早已收好。

  从2008年开始,潘晓慧已连续担任3届全国政协委员,截至目前,带到全国两会上的立案提案已达50余个。她提交的多个关于重视民族地区学校建设、缩小中西部教育差距的相关提案,都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复。

  “助力贵州职业教育”是潘晓慧今年最关注的话题,她将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针对如何更好提升贵州职业教育水平进行建言,建议继续加大对技能型师资力量投入,建立优化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度发展。

  潘晓慧在基层小学调研。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潘晓慧说,近年来,职业教育不断增强适应性,调整专业设置,深化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迸发出强劲的生机与活力。去年贵州提出实施现代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工程,这让她更加意识到,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度谋划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折射出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上的显著优势。

  与此同时,从事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多年,潘晓慧还注意到职业教育中的特殊教育问题,以及特殊孩子中大龄孩子的继续教育问题,她将积极为完善教育救助机制建言献策。

  “提案来源于调研,调研促进提案形成。”一年间,潘晓慧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赶赴江苏,走访救助管理站、社会儿童福利院、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残疾人家庭特殊教育学校等,收获颇丰。

  潘晓慧在少数民族村寨调研教育发展状况

  基于“贵州省70%的残疾学生就读于普通学校”“特殊教育主要集中在义务教育阶段”等客观事实,潘晓慧呼吁社会更加关注这个特殊群体,继续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加强特殊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更多实践基地,帮助这些特殊孩子更好融入社会。

  “通过不断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希望能够成就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采访结束,潘晓慧又一头扎进了资料堆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书慧

  编辑 龙飘

  编审 田旻佳 刘思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