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宋宝安代表:推动乡村振兴 高校大有可为

  全国两会召开日期临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的工作仍旧排得很满。开学前,宋宝安带上团队到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清镇市中华茶博物园、瓮安县建中镇、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秀竹组省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等地,就茶园绿色防控技术难题以及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进行现场指导,与茶企共商今年绿色防控重点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

  作为来自教育战线的代表,宋宝安积极为我省农业绿色发展寻找科学路径和创新方法,提出的加快农业绿色发展的建议被列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去年,宋宝安带领的贵州大学团队针对贵州茶园病虫害发生危害和绿色防控需求提供科技支撑,通过构建的“生态为根、农艺为本、生防为先”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通过以虫治虫、以草抑草、免疫诱抗的措施,在全省建设示范基地20个,核心示范面积3400亩。其中,凤冈全县推广以三叶草代替草甘膦的生态技术,茶叶出口量排名全省第一,产值达1.63亿美元。

  “乡村振兴,高校大有可为。”履职一年多来,宋宝安更多的时间是深入田间地头,带着师生和科研人员通过打好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校农结合“三套组合拳”,书写“大地论文工程”,推进实施“博士村长”计划,涌现出“干净茶”“博士村长”等一系列“贵大品牌”。

  “未来,高校应准确研判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乡村发展态势,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宋宝安认为,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要之举。

  基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现实,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存在供需不均、教育脱节以及引导滞后的困境。宋宝安呼吁,需要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提出纾困路径,从而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好地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创业,帮助乡村实现人才的引留,从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权若青

  图/李森

  视频/李森 郑星

  包装/张睿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刘思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