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抓住又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写在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之际

  • 作者:王淑宜
  • 编辑:何涛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28 22:59:40

1.png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却深刻地改变了贵州。


  2022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贵州大地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气氛。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这是贵州人民热切期盼的大喜事,对贵州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贵州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高质量发展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时光流转。十年前,2012年新年伊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2号)出台实施,为贵州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十年时间,中央两次发文支持贵州发展,体现了对贵州的特殊关心厚爱,对贵州支持的力度空前,对贵州经济社会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贵州,站在了新的发展节点上,站在了新的发展高度上。


贵安新区华为数据中心。石照昌 摄.jpg

贵安新区华为数据中心。石照昌 摄


  持之以恒 与时俱进抓落实


  2012年1月,国务院出台国发〔2012〕2号文件,这是首个从国家层面全面系统支持贵州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


  国发〔2012〕2号文件出台后,贵州把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抓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与时俱进狠抓文件项目化、实物化、具体化落实,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


  国发〔2012〕2号文件从全国大局明确了贵州“三区一屏障”“四基地一枢纽”的战略定位和“十二五”“十三五”的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从财税、投资、金融、产业、土地、人才、对口支援等七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政策。


贵阳综合保税区数据中心(图1-贵阳市委宣传部供图).jpg

贵阳综合保税区数据中心。贵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国发〔2012〕2号文件颁布为贵州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对贵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黄金十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极大地提升了贵州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了“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370773-赤水佛光岩景区。王怀茂摄(贵州图片库发).jpg

赤水佛光岩景区。王怀茂 摄(贵州图片库发)


  黄金十年,贵州赶超进位。交通基础跨越式发展、打通了对内对外的一条条经济大动脉、为互联互通打下坚实基础,数字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强……十年,贵州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基础设施实现重大突破,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列和谐号动车穿越在从江县境内。田健 摄(贵州图片库 发).jpg

一列和谐号动车穿越在从江县境内。田健 摄(贵州图片库 发)


  2020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8万亿元,经济增速连续十年居全国前3位、连续三年居第1位,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比2010年上升6位,位居全国第20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万元,比2010年增长2.6倍。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6万亿元、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6.3%、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闯出新路 春风送暖入黔山


  赶超进位奏强音,砥砺奋进新征程。


  在2022年农历新年到来之际,国发〔2022〕2号文件重磅出台,为节日里的贵州添满了喜庆,为发展中的贵州添足动力,为贵州干部群众倍添发展信心。文件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凝聚着国家有关部门的智慧和劳动,对贵州持续高质量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贵阳机场地面服务公司强化服务管理意识,保证进出港物流的顺畅。2006年1月至12月完成货物、邮件吞吐量39713.7吨,同比增长19.2%。.jpg

贵阳机场进出港物流顺畅。


  17万平方公里的贵州大地上,春风吹拂,势头强劲。4000万贵州人民心里,满怀感恩,倍感珍惜。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要求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贵州开启新征程、开创新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358674-5月27日,村民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鬃岭镇坪箐村高山茶园里采茶。罗大富 摄(贵州图片库发).jpg

村民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鬃岭镇坪箐村高山茶园里采茶。罗大富 摄(贵州图片库发)


  2021年,贵州从“十三五”时期的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转向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


  在贵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之际,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之际,国发〔2022〕2号文件出台实施,为贵州带来了一系列“含金量”极高、操作性很强的重大举措,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提供了政策、项目、资金多方面的有力保障和强大支持。


  这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标志性事件,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7月3日上午,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洼地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完成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的吊装,历时11个月的主体工程正式完工。 杨俊波 邓刚 摄 (3).jpg

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洼地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杨俊波 邓刚 摄


  文件开宗明义,“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同时,贵州发展也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字里行间充盈着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的深切关怀和巨大鼓舞。


  文件要求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将贵州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01 数博会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国际博览会,迄今已举办五届。图为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jpg

数博会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国际博览会。图为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文件振奋人心,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五大战略定位,为贵州当前和今后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


338350-3月8日,万山区万仁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组装汽车。刘青 摄.JPG

铜仁万山区万仁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组装汽车。刘青 摄


  干字当头 跨越发展乘东风


  多彩贵州闯新路,黔图大展势正雄。


  中央对贵州工作非常关心、非常重视。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为贵州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强劲引擎。


  这是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对贵州发展的“大考”。要交出满意答卷,就要把“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落实在行动上。全省上下要铆足干劲,拼出一番新气象,干出一个新未来。


榕江县忠诚镇境内拍摄的剑榕高速公路平比大桥。李长华 摄(贵州图片库 发).JPG

榕江县忠诚镇境内拍摄的剑榕高速公路平比大桥。李长华 摄(贵州图片库 发)


  贵州拥有闯新路的坚实基础。拥有区位重要、开放潜力突出、能源矿产资源富集、数字经济基础扎实、生态环境好、文化旅游开发潜力大等优势;迎来深入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重大机遇;初步形成了带动能力较强的黔中经济圈,“强省会”等具体行动正有力支撑黔中城市群加快崛起,具备取得高质量发展更好成绩的基础条件和有利因素。


织金县八步镇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依托即将开工建设的火电厂、戴家田煤矿和磷化工基地等大型项目的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将是一个山川秀丽、环境优美、市场活跃、政通人和、百废俱兴、集商贸、旅游为一体的新兴工业城镇。龚小勇 摄(贵州图片库发).jpg

织金县八步镇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建设一个山川秀丽、环境优美、市场活跃、政通人和、百废俱兴、集商贸和旅游为一体的新兴工业城镇。龚小勇 摄(贵州图片库发)


  文件提出: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每一个字都为贵州带来极大的勇气、信心和干劲。


  文件提出:“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探索路径”“走具有贵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升级版”“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每一句话都为贵州崛起赋予了全新的意义。


78440-黄果树瀑布。朱进 摄(贵州图片库发).jpg

黄果树瀑布。朱进 摄(贵州图片库发)


  每一次抓住重大历史机遇,都会开启影响深远的新局。贵州是一片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热土。


  抓住重大历史机遇。主动作为、大胆探索,以敢闯敢干的姿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


  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干字当头、迅速行动、抓紧工作,以实干实绩回报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厚爱。


  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抢抓机遇干、善作善成干、开拓创新干、团结一心干,将重大政策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的强大动能。


2021年3月2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贵阳经开区,玖行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作人员在做一体式直流充电桩产品检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盛亚亿.jpg

2021年3月2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贵阳经开区,玖行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作人员在做一体式直流充电桩产品检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盛亚亿 摄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必能取得又一个新的更大成绩,贵州必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必将更加璀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淑宜

编辑 何涛 杨韬

编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