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松桃:跳茶灯 烹美食 热热闹闹过小年

  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四,也是南方的小年,松桃自治县大路镇田坝村的村民们欢聚一堂,跳茶灯、烹美食,热热闹闹过小年。清早,村民们便开始忙碌起来了。洗蔬菜、推豆腐、舂辣椒、打糍粑、做面肉、炕香肠、杀年猪......大家分工合作,张罗着一天的饭菜,聚在一起欢欢喜喜迎新春。




  茶灯是一种由茶灯歌、舞、戏、扯白等多种形式融合的民间综合艺术,表演者多为男性。跳茶灯的村民上至七十多岁,下至十几岁。唱词多数源于生产生活劳动、天文地理认知,与时俱进融合党的政策、公民道德规范,唱词推陈出新,动作夸张,感染力十足。




  在大路镇,跳茶灯是当地过年的重头戏。每年岁末,人们开始组织茶灯队,选举灯头,选定角色在过年时进行表演。村民们化好妆、穿好戏服,围上茶灯,敲着锣打着鼓,念着唱词,中间的村民手持彩色的扇子,欢快地跳着茶灯,为新春佳节添上喜庆热闹的氛围。




  “春节将至,在外的游子都回到了村寨,我们通过这个活动把打金钱杆、跳花灯等传统习俗保存下来,同时大家在一起交流感情,增加村寨的凝聚力。”大路镇田坝村村民张绍权高兴地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白春霞

  编辑 江佳佳

  编审 朱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