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消防营里的墨香年味

  “百米登楼卷身上,游泳折返五公里,横批:一天三趟”


  “头盔腰斧战斗服,灭火救援急先锋,横批:三班最牛”


  ……


  春节前夕,在赤水市消防救援大队,一副副墨香弥漫的春联让消防营里的节日氛围愈加浓郁。



  一大早,消防员队员们就备好备齐了写春联专用的大红纸、毛笔、墨汁等用品。现场气氛活跃,长桌铺设,墨香四溢。大队消防监督员王翔翼挥毫下墨,写下“赤胆忠心有志男儿誓报国,满腔激情献身消防洒热血”共勉,紧接着以“严格执法规章制度齐遵守,寓教于乐消防知识常普及”为消防监督员打气。



  消防员们帮忙扶纸,纷纷献联句,通讯室拿出“辖区超稳定无人报警,百姓度佳节万家平安”以表新年愿望。战斗班一班以“百米登楼卷身上,游泳折返五公里,横批:一天三趟”作为新年目标,二班以“一顿操作猛如虎,你追我躲不认输”紧跟,三班则以“头盔腰斧战斗服,灭火救援急先锋,横批:三班最牛”展示他们的新年决心,最皮的是专职消防员班,“晚上不负重心慌,白天不撸铁难受,横批:精神抖擞”。王翔翼提笔蘸墨,将大伙献出的对联落笔于红纸上。



  “有了这副对联,春节站岗我们班包了!”一班班长王涛说,“春节外出执勤有我们,你们安心站岗。”三班班长张勇接过话,红联飘飞年味浓,一副副墨香弥漫的春联,让消防营多了几分新春的热闹欢快的氛围。



  “虽然每年都不能回家过年,但年年有兄弟们陪着我也不孤单,我们也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张勇表示,这一副副春联不仅给营造了喜庆欢乐的气氛,还丰富了“蓝朋友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增添了浓厚的节前氛围,更让大家感受到了家一般的祥和与温暖。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柳

  编辑 陈颖

  编审 陈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