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抢抓机遇勇争先 乘势而上再加力丨国发〔2022〕2号文件在全省各地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 作者:
  • 编辑:龙飘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28 11:53:09

image.png


  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在全省各市州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国发〔2022〕2号文件的出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要牢牢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敢闯敢干的姿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为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不断贡献力量。


1.png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雪蓉表示,国发〔2022〕2号文件的出台,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指出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发展数字经济,贵阳贵安是主战场。接下来,将以“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为载体,聚焦“一硬一软”,着力打造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数据应用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大数字化产业;聚焦“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做深产业数字化;聚焦大数据场景应用,推进数据治理,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做活数据开放应用;聚焦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做实数据价值化;聚焦全国算力保障基地建设,加快建设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做强数字新基建;聚焦数字经济环境打造,办好数博会,做优数字生态,为贵州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作出省会贡献。


  “国发〔2022〕2号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贵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发了一个超级大礼包,也为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吹响了贵州继‘黄金十年’后再次开启全新飞速发展的号角,我们为之激动、为之振奋。”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润民表示,遵义作为贵州的农业大市,必将勇挑农业现代化的重担,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目标,以“强化基础、稳粮保供、重在科技、突出特色、提质增效”为工作定位,全力抓好粮油生产,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着力聚焦粮油安全和“菜篮子”保供、一县一业提质增效延链条、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业标准化建设;扎实抓好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的农业重点工程、以公共品牌建设为重点的品牌提升工程、以龙头企业培育为重点的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努力在绿色农产品加工上做创新示范、在乡村治理上做创新示范、在农村改革上做创新示范,奋力在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中走前列、作表率。


毕都高速北盘江大桥,桥面到谷底的垂直高度为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成功问鼎“世界第一高桥”。.jpg

毕都高速北盘江大桥,桥面到谷底的垂直高度为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成功问鼎“世界第一高桥”。


  六盘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发展科负责人杨艳认为,六盘水市始终坚持“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发展方略,围绕全省“两区六基地”,聚焦自身资源禀赋,以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全省重要的煤化工产业基地、全省重要的基础材料基地“三个基地”;按照板块布局、产业耦合、链条发展、集聚建设的思路,强化产业协作配套,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电池、特色装备制造、生态特色食品产业等新兴产业提速发展。接下来,将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把文件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国发〔2022〕2号文件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奋斗激情,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下一步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的目标要求,制定细化措施,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打造乡村振兴‘安顺样板’。”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贾正宁表示,接下来将坚决防止返贫,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完善动态返贫监测机制,强化预警线索处理;推动山地特色农业高效发展,重点发展蔬菜、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依托安顺山药、关岭牛、紫云红芯红薯等“一县一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形成品牌效应;开展乡村建设,巩固提升“四好农村公路”,升级电网、水利工程、通讯设施,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分级分类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重点推进县、夯实基础县工作,细化责任举措,制定工作方案;借助东西部协作城市广州的优势,携手并进,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1642985724302209.jpg

市民参观5G智慧城市模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晓璇 摄


  毕节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游新建认为,国发〔2022〕2号文件全方位支持建设多彩贵州新未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发展的关心重视,为贵州开创新的“黄金十年”带来了重大机遇。接下来将抢抓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扣“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战略定位,坚持“唯实”工作原则,大抓招商、大上项目、大聚产业,全面夯实招商基础、做实产业招商、提升招商质量、做优“贵人服务”,扎实开展产业大招商,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实施主体、一个推进方案;深入推进“贵人服务·毕须办”品牌打造,持续提升各类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推动毕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国发〔2022〕2号文件将贵州定位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这是生态环境工作者热切期盼的大喜事,对贵州对铜仁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极强的指导性,进一步提振了我们高质量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的信心决心。”铜仁市生态环境局万山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能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准确领会、深刻把握文件精神,以建设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聚焦汞锰污染等重金属综合治理,狠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创建铜仁市新时代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出新绩。


来源 贵州日报

编辑 龙飘

编审 田旻佳 刘思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