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榕江:糯米糖飘香年味浓

  临近春节,在榕江街市有许多香香脆脆的糯米糖,而这些糯米糖的生产大都是来自忠诚镇王岭社区。每到春节之际,当地群众便开始制作糯米糖,销往周边的乡镇以及县城。



  一大早,忠诚镇王岭社区杨丽一家就忙碌起来了,开始制作糯米糖,家里每个人都分工明确。“母亲在县城卖糯米糖,家里五人负责制作生产,从11月开始直到春节结束。”杨丽告诉记者。



  杨丽今年33岁,他们一家制作糯米糖已将近二十年了,父亲是家里最开始制作的人,如今姐弟几个也学到父亲手艺,每年到了制作糯米糖的时候,都会回到家里帮忙,一家人齐心协力将生产规模做大。



  “发酵的糯米面擀平,切成小方块放入油锅中炸,逐渐从方形变成圆形,出锅后撒上糖和芝麻,香脆的糯米糖就完成了。”说起糯米糖的制作过程杨丽十分熟悉。因为糯米糖是圆形的,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当地人也称之为“团圆果”。



  在榕江糯米糖已经成为当地人春节必买的年货,王岭社区许多群众以家庭手工作坊方式生产糯米糖,这种传统的手工制作方式也被传承下来,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渠道。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郭芳霞

  编辑 骆航念 何涛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