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Discovery】年夜饭招牌菜:盘州火腿,时间与气候造就的美物

  • 作者:
  • 编辑:曾田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27 10:27:06

头顶秃.jpg

年夜饭,不仅是人的团圆,也是美味的相聚。在一桌子丰盛的美食之中,总有一道是年年吃不厌、年年必须有的招牌菜。在贵州人的年夜饭上,有哪些招牌菜,【贵州Discovery】带你一探究竟。


小二,上菜!


图片16.png


肉色红润鲜艳、味道咸香可口,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火腿当仁不让是年夜饭上那道绝妙的招牌菜。


图片17.png


盘州火腿历史悠久,早在元朝时候,《普安厅志》里就有盘州人腌制火腿的记录。到了清初,盘县火腿甚至“走俏云南”。2012年,盘县火腿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与浙江金华火腿、云南宣威火腿齐名的中国三大火腿之一。


图片18.png


盘州一年四季的温差相较于其他地方小,而且空气湿度适当,对于火腿的风干特别有好处。新鲜猪腿经过修割整形、腌制、堆码翻压等多个工序之后,再上挂风干一年,就成了正宗的盘县火腿。


图片19.png


盘州火腿有多好吃?借用食客的一句评价,那是在温暖阳光下,被群山环抱的安稳。盘州火腿,是时间与气候,造就的美物。


图片20.png


怎么吃?肥瘦相间部分,热锅快炒,香味十足。腿骨是煲汤的良材,汤鲜味浓。火腿蒸鸡纵菌,简直是美味奇迹。盘州火腿是一道奇妙的食材,爱好美食的你可以试试看,让它在你手下成为一道绝佳的年夜饭招牌菜。


图片21.png


视频素材来源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统筹 邹敏

文案 赵飞羽

剪辑 刘方鑫

编辑 李舒涵 邓冰

编审 徐海婴 黄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