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就地过年找“年味儿”!梵净山位居贵州秘境榜首 冰雪游成省内热门

  虎年新春强势来袭,“春节去哪玩”才最嗨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出于对防疫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就地过年”仍是大多数旅行人的首要选择,在本地找“年味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过年新目标。


  马蜂窝大数据:梵净山位居贵州秘境榜首


  据马蜂窝2021年9月发布的《贵州品质旅游报告》显示,25-35岁的年轻人已成为贵州旅游消费市场的主力。



  年轻游客更追求小众和个性的旅行玩法,探索不为人知的美景,除了著名的黄果树瀑布、荔波小七孔等传统景区,各具特色的小众目的地不断吸引更多年轻人慕名前来。


  在马蜂窝通过大数据遴选的“2021贵州山地新秘境TOP20”榜单里,“天空之城”梵净山占据榜首,紧随其后的是高山草甸、梯田村寨等自然风光,以及秀丽婉约的民族风情。


梵净山景色


  “因为疫情就不考虑出省了,趁着节庆,我想带着家人孩子去肇兴侗寨,感受少数民族文化的风采。”贵阳市民王女士表示,贵州文化多元、各呈异彩,2022虎年新春,省内畅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2021年的最后一天,贵州江玉高速公路和沿印松高速公路顺利通车,贵州省公路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跻身全国第五位。


  近些年,随着贵州的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基建设施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来到贵州的游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景点打卡,转而选择更具特色的个性化定制深度体验。


小黄侗寨千人侗族大歌。(来源:贵州图片库)


  住苗寨的吊脚楼、吃长桌宴、看一场侗族大歌、体验特色刺绣蜡染、抓稻田鱼、制作鸟笼、打糍粑、泡温泉……越来越多定制游产品将本地文化融入其中。


  冬季冰雪游受关注 “小车小团”定制成游贵州新选择


  疫情之后,私密性、安全性等要求成为影响游客出行决策的重要因素,“小车小团”定制游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游客来到“山地贵州”的新选择。


贵州镇远。骆绍勇 摄


  据马蜂窝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围绕黄果树瀑布与荔波小七孔的2-3日游经典路线、6-8日的贵州黔东南全景包车游在马蜂窝平台上都非常受欢迎。这些线路中不仅包含经典景区,还包含镇远古城、岜沙枪手部落、肇兴侗寨、堂安梯田等热门景点。


  马蜂窝数据显示,近两年来黔旅游的外地游客中,以南方地区游客为主,来自广东省的客源排名第一,此后分别是北京、上海以及川渝。


兴义万峰林。陈剑平 摄


  据预测,春节前夕,梵净山、西江千户苗寨、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万峰林、肇兴侗寨、黄果树瀑布等景点最受欢迎。


  2021年年底,在马蜂窝与动漫《一人之下4》联动推出的贵州巡礼攻略中,也包含了西江千户苗寨旅游必打卡官方攻略。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冬季奥运会的影响下,近两年冰雪旅游受到大众关注,六盘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滑雪场等旅游热度也非常高。


六盘水玉舍雪山滑雪场。(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家在六盘水的杨先生表示,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没有机会去滑雪。恰逢春节假期,一定带着家人去感受冰雪魅力。“虎年新春越来越近了,真的很期待!”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雅萌

  编辑 段岚茜 刘诗雅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