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大学“双一流”建设④ | 杨瑞东委员:注重研究生培养数量与质量

  编前语


  2022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支持贵州大学“双一流”建设,贵州大学再次成为全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焦点。“做强贵州大学”一年来,学校取得了哪些成绩?在持续加大支持的背景下,贵州大学又将怎么做?全省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贵州大学的代表委员们,谈一谈将贵州大学由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提升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观点和看法。


  “从做强贵州大学到持续支持贵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变化,意味着要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把贵州大学影响力从贵州扩展至全国乃至国际。”省政协委员、贵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瑞东说。


W020220124466703539243.jpg

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瑞东


  《国际战略学》和《农药化学》两门课程分别入选教育部普通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Plant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150余篇,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国家级科技竞奖78项,涌现出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全国“最美大学生”,获批贵州省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获批85项贵州省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过去一年来,围绕“做强贵州大学”的目标,贵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一系列长足进步。


  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杨瑞东表示,贵州大学已经拟定了《贵州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为“双一流”建设规划了路线图、指明了总方向。


  根据《规划》,到2025年,贵州大学计划实现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建成农药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国家级农药创新工程中心、喀斯特生态环境国家工程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级人才数量达到20人,扩大在校研究生规模至2万人,其中博士生接近3000人等多个目标。


1642565540235225.jpg

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在威宁开展技术服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杨瑞东说,要尽早实现世界“双一流”高校建设目标,关键在于加大政策性支持,进一步提升学科影响力,推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的数量和质量,以及坚持开展“大地论文”工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赖盈盈

  编辑 段岚茜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