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现场速递】涂妍代表:贞丰,“粮丰林茂”

  产业兴、城镇强、乡村美、治理优、百姓富。秀美贞丰,乘着发展的东风蓬勃发展。


  在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贵州省人大代表、黔西南州委副书记、贞丰县委书记涂妍随着政府工作报告,回忆了贵州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一年。


贵州省人大代表、黔西南州委副书记、贞丰县委书记涂妍


  “跟随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在破解多重约束中,凝心聚力谋篇布局,围绕‘四新’主目标、‘四化’主抓手,对人才大汇聚、产业大招商、开发区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优化、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教育卫生攻坚行动系统安排,初步构建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贞丰,因“忠贞丰茂”而得名。今日之贞丰,如其名“粮丰林茂”。


  刚刚过去的一年,贞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面落实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决策部署,狠抓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产业“大招商”,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9.5%。


  “在抓好‘四个轮子’一起转的同时,始终将农业现代化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超标准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涂妍分享了一组数据,贞丰县累计种植精品果业30万亩、花椒10万亩、茶叶9万亩、食用菌2万亩,培育发展省级龙头企业7家、州级龙头企业51家、农民合作社共有310个、家庭农场523个,“一椒三果”产业带和花椒全产业链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黔西南州贞丰县挽澜镇勇跃村,一眼望去是连绵不绝的稻田。张帆 摄(贵景网供图)


  未来的路子如何走?


  涂妍认为,全力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和防止“非粮化”,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重点打造“一椒三果”、糯稻、茶叶和李子产业集群,扩大林下菌药、中药材、烤烟、蔬菜等特色产业规模。全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优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方式,着力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新型生产合作机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民主体地位。


  “我们贞丰将要做强‘顶坛花椒’‘黔龙果’‘嬢嬢茶’‘贞丰四月李’‘山黔牛’等品牌,加快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融合、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提升贞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创收增收、农村宜居宜业。”面对未来,涂妍信心满满。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旻佳 旷光彪

  编辑 杨羽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