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现场速递】孙华委员:探索数据资源协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大型系统工程,涉及单位、系统、数据繁多,从目前的实践来看,最大的瓶颈是缺乏数据共建共享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协调性。”省政协委员、民盟贵州省委一级调研员孙华在发言中说。


  近年来,作为国务院办公厅明确的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八个试点省之一,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各部门在一个平台上的资源调度和数据共享,从而实现了全省公共数据资源一体化,支撑基层为民服务。


省政协委员、民盟贵州省委一级调研员孙华


  但从大数据融合基层创新中的实践改革来看,改革硬核和法律空缺让基层数据资源“难以回家”,部门业务和单一推动难以承载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队伍不稳和人员缺乏难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为贵州轮胎厂搭建“数据仓库”(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雅萌 马圣耘 陈大炜)


  在孙华看来,在“探索数据资源协同,提升基层政府服务效能”上一定要“变”。为此,她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加快基层数据确权,激活基层治理创新。依托我省“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改革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先行在我省筹建“省级数据银行”,抢占新机。


   二是加大治理体系顶层设计,夯实基层治理能力。一方面,应当继续向中央申请加大对我省大数据发展相关领域的各项扶持;另一方面,在充分总结近年来基层大数据建设实践的基础上,以“城乡一体化”建设为目标,出台《基层数字治理建设指南》,指导基层政府开展数字治理的建设工作。


  三是加强基层网格队伍建设,铸实基层治理底座。在“多网合一”的基础上统一网格员队伍管理,将网格员作为基层数据采集、更新、维护、汇总和上报的唯一通道。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梓颜 卢思露

编辑 杨羽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