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抖音“秀”②丨李嫣:用法律助力乡村振兴


  【写在前面】


  两会年年开,年年不一样。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秀”什么?“秀”家乡、“秀”成果,“秀”风采、“秀”出人民群众的心里话。天眼新闻将镜头对准贵州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带你一览代表委员“秀”。


  “我更关注的是妇女儿童、乡村振兴中农村基层治理规范化等问题。”李嫣如数家珍地说着自己作为一名律师,更是一名省政协委员关心的问题。2018年,作为妇女界推选的委员代表,李嫣当选贵州省十三届政协委员。


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照片.jpg


  在当选之前,李嫣从2016年开始,就主动组织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及兼职律师参与贵阳市司法局开展的“一村一居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服务对象是息烽县九庄镇八个村居。从2017年开始,李嫣主动提出愿意免费为赫章县信访局的信访接待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她带领崇实律师事务所律师,确保每月至少2-3名专业律师到达现场参与接访接待,24小时电话不间断提供咨询服务。


  “从2018年当选省政协委员开始,我肩上的职责就更大了,我开始用我的职业去看到更多群众,为更多群体发声。”李嫣笑着说,自己至今都没有忘记自己在政协会议上第一次发言。


WechatIMG13.jpg


  在2018年第十二届政协第一次会议上,她作了《增强法治理念,保护妇女权益》的联组会议发言,提议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多种社会公益活动,保障广大妇女合法权益。


  “那一次发言我精心准备、调研了很久,发言的时候也很紧张。但是得到了许多委员的肯定,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从那以后,李嫣看向了更需要法律援助的农村。


WechatIMG142.jpg


  虽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更多了,但是李嫣在这五年间仍然坚持定期去到基层进行法律援助。


  2020年4月,她主动对接,代表崇实律师事务所与黔西市大关镇签订了“法治扶贫”法律服务合同,提供为期一年的纯公益法律服务。一年中,律师们对大关镇群众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如何保障农户的收入来源问题提供了建议;为各种纠纷等问题提供了法律咨询,给出了法律建议及解决方案。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希望能通过与各位同行一起努力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转变他们一些比较陈旧的、不合时宜的认知。”


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照片.jpg


  李嫣感慨道,“通过这么多年的公益法律服务,我看到了乡村的发展,农村居住环境的提高,村民们法律意识的提高。”一次从贵阳前往黔西大关镇的路上,途径鸭池河大桥时,她回想起第一次做法律公益服务的自己,“这些年,我成长了许多,我们贵州的每一个乡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李嫣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妇女再就业问题提出了扩大技能培训,增强农村妇女的就业能力。加强培训开展,促进家政服务扩容提质。深入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施妇女小贷项目,确保搬迁妇女真正融入城镇新生活的建议。“希望每一个群体都能在城镇新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人生。”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祖嘉 周梓颜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