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王远贵委员: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贵州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克服了重重困难,喜获了累累硕果。在2022年贵州省两会召开前,我们采访部分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聚焦他们一年来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记录代表委员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奋进点滴。


  “你们的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和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村一级,效果非常好!”


  1月12日,省政协委员、贵州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青少年维权中心)阳光公益平台负责人王远贵,围绕完善做好今年提案来到龙里县调研,走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贵州青年乡村振兴夜校等志愿服务阵营。在他看来,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是高质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关键。





  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王远贵认识到,动员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常态化推行志愿服务,需要法治对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大众参与志愿服务进行规范引领。





  在有关部门酝酿对志愿服务进行规范管理的同时,去年省两会期间,王远贵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加快志愿服务立法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相关部门在前期研究调研的基础上,吸纳了提案的部分建议,《贵州省志愿服务办法》已于近期出台并自2022年3月5日起施行。





  《办法》的出台让王远贵备感振奋,表示下一步将以《办法》的出台为契机,向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办法》的实施。


  如何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共同参与乡村建设,是王远贵今年重点关注的内容。在他看来,加快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团队建设,引导志愿服务力量下沉,拓宽青年人才服务乡村建设的渠道,可以有效推动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相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王远贵表示,今年将围绕加强基层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倡导形成“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助力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推动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海钦 郑星

  编辑 李贝多

  编审 闵捷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