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凯里市龙场镇: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

  “我这个饲料是用65%的玉米,15%的豆粕,10%的糠、麦麸,再加10%自己种植的甜象草或红象草、皇竹草配制的。”11月16日,一走进凯里市龙场镇雷公村的林下养鸡场,养鸡场主人吴征文就兴致勃勃为记者介绍着他的“独家秘方”——自己调制的鸡饲料。



  “养鸡,饲料是关键,如果饲料的品质或者配比不是最优,不但对鸡肉的品质和口感有影响,而且饲养成本也会提升。”对如何饲养出高品质的鸡,吴征文十分自信,他饲养的林下鸡品种为香炉山鸡。饲养中,吴征文用玉米和豆粕为主料,以糠、麦麸、草等为辅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投喂,使得鸡的抗病害能力和肉质、口感都显著提升,也深受消费者青睐。


  今年47岁的吴征文是凯里市雷公村人,有着20余年的养殖经验。他说,最早接触养鸡还是他在部队的时候。


  1995年,吴征文应征入伍,在云南某部队当上了一名勤务兵。因是勤务兵,主要负责后勤工作,所以吴征文的军旅生涯都在与鸡、猪等家禽家畜打交道,也就逐渐掌握了科学的养殖技术。


  1999年,吴征文退役回乡。2000年,吴征文依靠自己在部队掌握的养殖技术,开始在雷公村的大山里着手养鸡。



  但由于当时的龙场镇雷公村设施建设不齐全,再加之吴征文又被推选成了雷公村的村主任,将更多的精力都放到了雷公村群众的冷暖安危上,所以他在大山里发展林下养鸡的“事业”也就暂时“搁浅”了。


  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吴征文也意识到,要想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那就一定要在当地发展产业。只有产业作为支撑,群众的日子才能有盼头。于是,2014年,吴征文又再一次开始了他的养鸡“事业”。


  这次,吴征文下定决心要好好干,他采用标准化鸡舍进行养殖,饲料也是自己调制而成,并慢慢扩大养殖规模。


  2017年,吴征文又成立了雷兴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来带动群众发展。



  “不满8个月的鸡不能卖,因为这样的鸡肉品质不好。”如今,吴征文的养鸡场常年存栏4000羽鸡左右,采取分批次滚动销售,不仅销售到凯里、贵阳等地,还时常有广东、云南的客户下单。他的养鸡场也带动了8人务工,忙起来的时候务工的人能有13人,利益联结到全村103户农户。


  “在这里包吃包住,还能挣钱,我还是很满意。”雷公村村民张美如今就长期在吴征文的养鸡场务工,工作内容就是给鸡喂饲料、加水等,不仅轻松,每月还有2500元的工资。



  “除了养鸡,我还养了100多只鸭子,还有鹅。”现在,吴征文也紧跟“潮流”,经常在网上自学养殖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科学养殖的能力,为他将来扩大养殖规模打下基础。


  其实,在龙场镇,像吴征文这样初具规模的林下生态鸡养殖场共有9个,养殖品种主要为香炉山鸡,养殖规模4.5万羽。



  龙场镇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53.62%。近年来,龙场镇依托优良的林业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做活林下经济,大力发展林下养殖、种植,在“绿水青山”中寻找“金山银山”。


  在林下养殖产业发展上,除重点发展林下生态鸡外,龙场镇还大力推进林下养蜂与林牧产业。



  目前,全镇现有林下养蜂经营主体共4个,养殖的主要品种为中蜂,规模共计550箱。同时,通过合作社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在乐榜村大力发展山羊养殖,初步形成了两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经营主体,凯里市时代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山羊养殖规模120头,龙大江养殖场,山羊养殖规模65头。


  在林下种植产业发展上,龙场镇还积极探索林下经济种植模式,主要种植产业为中药材。


  目前,全镇现有林药种植大户3户,主要集中在平路河村,种植规模100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毕文君

  编辑 龙海若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