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剑河:技能培训惠民生 解决就业促振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了我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历程,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县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全会精神之后,都更加明晰身上的职责使命,势要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贡献巾帼力量。”剑河县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杨庭燕说。因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剑河县妇联、县总工会、团县委联合举办贵州省妇联家政服务技能提升培训项目养老护理员(老年人生活照顾)培训班。11月20日,培训班在该县思源社区顺利开班。


开班仪式当天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10天,每天培训6个小时,来自剑河县幸福、思源、馨怡3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50名群众参与培训。同时,培训不仅完全免费,主办单位还为学员们每人每天提供误工及餐饮补贴。


剑河县思源社区


  在思源社区“新市民 追梦桥”工程活动室内,培训讲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员传授服务理念,重点讲授老年人的身体心理变化和护理特点、易发生的安全意外及其预防、与老人沟通的技巧和合理膳食等知识点。


学员们所使用的技能培训教材


  期间,50名学员身着统一服装,一边做笔记,一边认真听取讲师给他们讲授的养老护理员技能知识、技巧,有的甚至拿出手机全程录像。


  “我记性不是很好,容易忘记老师说的要点,但是我以后还想凭借这门技术考证就业,所以我想录下来,晚上回去复习。”学员陆胜菊说。


座无虚席的培训班课堂


  据培训讲师韦帮英介绍,为了让学员们更快掌握技能知识,培训以“30%理论+70%实操”教学模式,学员们两两分组,通过互相实践、探讨的形式快速掌握技能知识。培训结业后,主办单位会组织有意愿的学员们参与相关专业技能考试,获取相关职业证书,并帮助其在相关企业、机构、医院就业。


学员们在讲师的指导下进行实操(王章鑫 摄)


  近年来,剑河县致力于加强有劳动力易地搬迁户培训、就业工作,实现搬迁户“一户一就业”目标,做到挪穷窝和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今年来,仅剑河县思源社区便已举办技能培训共15期,培训人次700余人次,新增就业人数150余人。


学员们两两成组互相探讨、实操讲师在一旁指导(王章鑫 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编辑 龙海若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