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道真文家坝村:“小菊花”开成乡村振兴“致富花”

  • 作者:黄晓青 潘承丽 李巍微 李杰
  • 编辑:龙海若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11-25 19:03:41

  近日,走进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大磏镇文家坝村的菊花种植基地,朵朵菊花竞相绽放,微风吹过,飘香四溢。村民们投身于花海中,忙着采摘花朵,丰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


大磏镇文家坝村菊花基地里,村民采摘忙。


  据了解,位于道真自治县大磏镇西北端的文家坝,是中国傩城所在地。近年来,文家坝村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餐饮、娱乐及相关配套服务产业,先后荣获了“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017贵州美丽乡村推荐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正在采摘菊花的村民。


  在服务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同时,村委会有了进一步的打算,着眼于盘活土地资源,引进商客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产业富民”新路子。



喜获丰收,村民笑容满面。


  2020年,搭上东西部协作的“便车”,商客王全友从上海带着资金和技术回到自己的家乡大磏镇,选择气候、土壤等均适合菊花种植的文家坝村,创建了菊花种植基地。


装满了菊花的车子开向烘干生产线。


  以王全友的贵州浩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并成立文家坝菊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文家坝村菊花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试种的100亩菊花产量(干花)达到了20000斤,产值达200万元。从开耕到采收,解决了当地59位村民的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4人,共发放工资195040元,人均收入3305元。2021年,菊花基地种植面积增至130亩。


运到烘干生产线烘干的菊花,等待烘烤。


  “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我照看,以前无法外出打工,仅靠老公外出打工得来的一点微薄收入维持生计,生活拮据。菊花基地的创建,让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给老公分担经济压力。”在基地采摘菊花的村民杨国秀说道。


摆盘好的菊花。


  目前,文家坝村菊花产业已形成“产、烘、销”结合的一条龙模式,采摘结束,菊花可运往菊花烘干生产线烘干,由遵义医专帮扶的烘干生产线每年可解决若干名村民就业。经过烘干、包装后的菊花将供应给上海、安徽等地茶商进行销售。


烘烤中的菊花。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富村兴业。文家坝村除了发展菊花产业外,经果林基地、商品蔬菜基地、中药材基地……一个个产业项目犹如雨后春笋,在文家坝村蓬勃兴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晓青 潘承丽 李巍微 李杰

  编辑 龙海若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