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剑河九寨村:姜黄人富产业兴

  “嘿诶~村里一起打生姜嘞~生活幸福又安逸嘞~”承载着丰收喜悦的山歌在山间不断回响,村民用歌声诠释着晚秋的丰收。


九寨村30亩的黄姜种植基地


  11月2日,剑河县南寨镇九寨村黄姜种植基地内,一把又一把的黄姜从田中被拔出,鲜姜散发的香味掺杂着泥土的芬芳在空气中弥漫,令人陶醉。


  “这是我们今年年初才刚刚发展起来的黄姜产业,仅仅5个月的时间,就能得到如此丰收,着实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九寨村生态种养殖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运堂说道。


村民正在清理黄姜周围的泥土


  据龙运堂介绍,该村黄姜产业共发展种植30亩,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村中闲田作为种植用地,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村“两委”鼓励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在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下,得以将该产业顺利落地。


  “我们从10月中旬就开始采摘了,现在半个月下来已经收了2万多斤,因为今年的雨水气候都非常好,预计最终能收到15万斤左右。”龙运堂高兴地说道,第一年种植就如此成功,这让他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信心倍增,通过与凯里市产品经销商的长期合作,产出的黄姜销路也得到充足保障。


基地内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而为了能够保障产业的可持续,该村合作社计划将第一年所产出的黄姜拿出7万斤作为第二批种植所需的种苗,以此年复一年,形成村内自产,降低成本提高产业利润。


  同时,为了助力乡村振兴,这7万斤种苗还将有一部分会免费赠予有意愿种植的群众,通过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村民在种植出来后由合作社保底回收,让群众真正实现增收。



新鲜出土的黄姜


  “我们将会带动周边三四个村的村民参与到种植中来,我也会免费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黄姜产业本来就不用耗费太多劳动力,基本上村民都非常愿意。”合作社黄姜技术员欧帮桃说。


九寨村合作社种植的食用菌菌棒


  值得一提的是,九寨村生态种养殖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除了发展有黄姜产业外,自2016年以来还陆续发展了生猪、食用菌、蜜蜂、竹笋加工等产业,依靠多元产业带动,不仅带动周边多个乡村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还让九寨村190余户脱贫户依靠入股分红的方式每年实现分红增收。


  “现在我们平均每个月都能获得3000多的收入,在家门口就有活路(工作)。上午种菌棒,下午采生姜,每天都非常的充实。”正在用木棍清理黄姜周边泥土的九寨村村民姜爱香对记者说道。


村民手捧着刚刚采收的黄姜


  如今,九寨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而该村的产业成功也只是剑河县村级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通过积极探索新路子,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剑河县各乡村正带领着群众走向美好明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编辑 龙海若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