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一人富不如全村富!黔东南剑河观么镇:“甜蜜”产业迎“蜂”收

  秋高气爽美如画,蜂蜜采收正当时。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观么镇蜜蜂养殖户们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最甜蜜的时节。


  在观么镇新合村的“高雍蜂业”养殖基地,随处可见一排排摆放整齐的蜂箱,蜜蜂从蜂箱口飞进飞出,忙碌采花酿蜜。


万木豆展示丰收的蜂蜜


  基地负责人万木豆揭开蜂箱,拿起一框框蜂巢,采蜜、割蜜、摇蜜,一脸“甜蜜”地忙碌着。


  万木豆是观么镇第一批尝到“甜头”的养蜂人。2017年底在扶贫政策支持和镇党委政府宣传动员下,他从浙江回到新合村开始养蜂。在观么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成立了剑河县高雍蜂业有限公司,打造了品牌产品“五倍子蜜”,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0箱,扩大到现在的800多箱,年产量近1万斤。


万木豆切开蜂巢给人们品尝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发展才算富。观么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将蜜蜂养殖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养蜂能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投入扶持资金102万元,建立产业扶持资金嵌入的利益联结模式,将养殖户们所得的10%净收益作为村集体发展资金,用来鼓励村民发展产业,构建互惠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新局面。


  “有了万木豆的成功经验,我们发展养蜂也更有信心,我作为村‘两委’成员,有责任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新合村副主任万文冲说。今年七月,万文冲就在自家流转的150亩油茶种植基地,安放了350箱蜂箱,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收获了1200多斤蜂蜜。


新合村副主任万文冲查看蜂巢情况


  为给林下养蜂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观么镇除了培养一批技术过硬“土专家”来带动发展外,还积极组织有养蜂意愿的群众外出学习培训。在蜜源培植方面,也下足功夫。继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把蜜源植物发展与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林下经济、新农村建设等有机结合,鼓励广种“短、平、快”的草本蜜源植物,合理补植木质蜜源植物。


万文冲养殖的蜜蜂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观么镇的养蜂产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镇养蜂总量达到3000余箱,预计年产蜂蜜近4万斤,产品年产值约380万元,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蜜蜂养殖产业已成为观么镇林下经济重要产业之一,群众的生活也因“蜂”收更“甜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通讯员 周丹 欧广剑

  编辑 龙海若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