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剑河县基立村:百年产业迎丰收 产量翻倍“姜”来旺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27日,黔东南州剑河县南加镇基立村的百年生姜产业迎来了丰收。村民们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热火朝天的采收景象与渐凉的天气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面就一直有种植生姜,长大以后,也跟着长辈学习生姜的种植技巧,现在一亩都能给我们家带来两三万元的收益。”基立村种植户彭宏一边采收着生姜一边说。


  据基立村村委会主任彭芝国介绍,基立村村民种植生姜已有两百余年历史,百年来这里家家户户都养成了种植生姜的传统。因独特的地理环境,该村种植的生姜品质极佳,色、香、味俱全,深受人们喜爱。



  “今年这生姜长得也很好啊,气温合适,雨水也刚刚好,比起去年要好很多了,吃起来又辣又脆的。”基立村生姜种植户龙家五看着刚刚从土中采收的新鲜生姜,忍不住掰开品尝起来。


  为了让村民能够依靠产业实现进一步增收,2014年以来,基立村村“两委”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逐步对该村生姜产业进行“升级”。



  期间,不仅邀请到技术人员到村中手把手指导村民实现科学种植,还组织村民前往全省各地生姜产业基地进行交流学习、引进新型生姜品种,大大提高生姜种植的存活率和产量。


  “以前我们种植的都是本地小姜,在考察以后,2015年我们就引进了‘二黄姜’这一品种进行种植。”村主任彭芝国表示,随着新品种及新技术的引入,生姜的年产量逐年攀升,从原来的年亩产2000斤发展到了如今年亩产5000斤的水平。



  此外,因基立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及气候条件,使得该村种植出来的二黄姜在品质上普遍高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更是受到了采购商的青睐。


  “现在每年生姜产出后都会有采购商来定量地收购,光靠他们每年都能把村里产出的生姜全部销完,销路很稳定。”彭芝国说。



  目前,基立村生姜产业规模达150亩,年产量达75万斤以上。下一步,该村还将持续推进生姜产业发展,在销售渠道稳定的前提下,逐步将该村生姜产业扩大至300亩规模,让该村种植户收益进一步提升,实现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