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再添两张“国家级”绿色名片!

 10月14日,记者从在云南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获悉,贵州又添两张“国家级”绿色名片,遵义市绥阳县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被授予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至此,贵州获此荣誉的地方增至14个。


遵义市绥阳县获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据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活动自2017年举办以来,每年评选一次,已连续举办了五次。此次在昆明举行的是第五批授牌仪式,全国共有362个地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136个地区获得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贵州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大生态战略行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目前已有贵阳市观山湖区、花溪区,遵义市汇川区、仁怀市、正安县、红花岗区、凤冈县、习水县和绥阳县等9个地方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贵阳市乌当区、观山湖区,遵义市赤水市、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等5个地方获得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贵州这9个获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的地方,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值)均达到优良以上,水环境质量、产业绿色发展的单位GDP能耗以及在落实生态文明目标责任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情况等方面,均走在全省前列,并积极推动绿色发展转型,率先高标准推广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生活方式。获得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的5个地方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方面,都在积极探索和积累改革经验。



    据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方面,重点将地方生态示范创建工作纳入与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同等重要位置。同时,鼓励地方政府积极创建生态示范标杆,并签订省市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根据国家申报标准,我省还设置了严格的申请条件,在指标设置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考核标准值,明确要求出现涉及督察整改未完成、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几类负面情况的地区不得申报;要求创建地区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河湖岸线保护率、碳排放强度等具体指标,均不低于国家相关规划、方案的目标要求。此外,我省还把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作为内在要求,切实把控创建质量。



    生态环境部将对获得命名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方面,生态环境部将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同时对“两山”基地实行后评估和动态管理,加强“两山”建设成果总结和示范推广,引导地方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遵义市绥阳县


    绥阳县地处贵州省遵义市东北部,先后被评为全国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佳山水文化旅游名县,是中国诗乡、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辣椒之乡。


位于绥阳县的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绥阳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契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2020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59.29%。


绥阳县万亩油菜花开


    绥阳县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有着“黔北粮仓”的美誉称号,始终坚持立足优质生态优势,以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为引领,统筹推进绿色产业革命,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培育,推动金银花、方竹、黄金茶三个长效产业向全县覆盖,推动辣椒、蔬菜、红粱等短线产业提升生产水平。


    绥阳县气候宜人、风景优美,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热同季,旅游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享有“诗画绥阳·养生天堂”的美誉,拥有国家级地质公园和亚洲第一、世界第五长洞——双河洞,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纬28度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宽阔水原始森林,有负氧离子含量创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天然氧吧——红果树,全县有AAAA级景区4个,AAA级景区6个。


第五批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


    近年来,江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梵净山保护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断创新“两山”实践,在梵净山腹地以太平镇“圈层递推·融绿化金”模式有区别地重点保护遗产地、适度利用遗产缓冲区、绿色发展外围区,努力建设世界自然遗产地“两山”实践国际样本。


    

梵净山风光


      针对世界自然遗产地这一特殊且重要的区域,江口以位于梵净山腹地的太平镇为样本创新探索遗产地“两山”转化新路径。根据不同功能分区,统筹配置资源保护与利用权重、合理安排修复治理与开发建设时序、科学布局不同载荷与适度规模的生态产业、创新完善“脱贫治贫防贫”和生态补偿综合机制,“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加强梵净山遗产地生态保护,构画遗产地生态文明新规范;“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适度利用梵净山遗产缓冲区,树立人与自然共生圈新典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转化梵净山生态资源,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示范;持续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保护与利用良性互动、内在统一、永续发展。


江口县太平镇云舍民宿风光


    太平镇“圈层递推·融绿化金”“两山”转化模式,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原住民减贫与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可借鉴的国际样本。




【相关链接】

5年来,贵州14地获“国家级”绿色名片


自2017年以来,全国共有362个地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136个地区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截至目前,贵州已有14地获得“国家级”绿色名片。


9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17年第一批:贵阳市观山湖区、遵义市汇川区


2018年第二批:遵义市仁怀市


2019年第三批:贵阳市花溪区、遵义市正安县


2020年第四批:遵义市红花岗区、遵义市凤冈县、遵义市习水县


2021年第五批:遵义绥阳县


5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17年第一批:贵阳市乌当区


2018年第二批:遵义市赤水市


2019年第三批: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2020年第四批:贵阳市观山湖区


2021年第五批: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




梁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编辑 鲁媛

编审 袁燕 谢巍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