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今滔滔】有一种“抠门族”:精打细算省钱,花样百出败家

1633683354921778.jpeg


  列位看官,千万莫以为,嘴上常说“过日子,能省则省”的人,必然是勤俭持家的典范,有些人看上去精打细算省钱,实则花样百出败家。


  花几十万买奔驰宝马不能省,停车费能省则省,想方设法把豪车免费停泊在小区人行道上,任其风吹日晒,雨打人剐。


  每月“剁手”万元不能省,每网购一盒抽纸则克勤克俭,比价、秒拍、领劵乐此不疲。


  上万元的进口护肤品不能省,洗脸棉能省则省,擦完脸的洗脸棉,还一再利用擦手、擦桌子。


  频频光顾餐馆顿顿点起外卖,吃一顿几十元几百元不心疼,买单一定要加会员、积分、积赞,少了10元优惠劵很心疼。


  在路边摊理发花10元要讲价,养的猫猫狗狗美容一次两三百元仗义疏财。


  买几千的名牌鞋子不假思索,买10元三双的袜子再三斟酌。


  四处找人拼车、拼饭、拼购、拼游精打细算,每月工资“血拼”精光却毫不在乎。


  古人云:“当省不用,当用不省”。


  什么时候当省,什么地方当用,日常用度是败家还是持家,是吝啬还是节俭,钱用在刀刃上,还是花在刀把上,的确是一个值得斟酌的问题。


  南怀瑾说,世上人一辈子的钱,都花在“三碗面”上,哪三碗面?体面、场面、情面。


  看来真正的勤俭持家,是减少“三碗面”上的消费。


  文/漫画 周滔

编辑 段岚茜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