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今滔滔】畅游山水,为何会满载负能量归来?

1632906686708252.jpg


  悠悠长假,游玩之际,务必寻一片茂林修竹之地,畅游其中,来一次正负能量大转换。


  人是由有形之身和无形之能量组成,能量就是我们常说的气息。


  庄子云:“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正能量强的人,迸发出来的生命气息,犹如奔腾的野马,生机勃勃。


  反之,“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当整个人散发出悲观忧郁的气息时,我们谓之负能量太多。


  人不可能一直保持正能量,正负能量总是处于此消彼长的状态。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会迅速消耗正能量,积累负能量。


  补充正能量最快捷、最有效、最充分的方法是畅游山水。


  我们是世上最痴迷山水的民族,不仅仅因为山川流水可以寄托精神和情怀。


  遨游于泉石林木之间,可以进行能量交换,释放压力,吸收正能量。


  古人常在庭院植松,一旦起风,欣然畅浴松风,认为可以“浣尽十年尘胃”,松风疗愈并非空穴来风。


  松柏可杀死空气中的白喉、结核、霍乱、痢疾、伤寒等病菌。


  《小窗幽记》有言:“一片秋山,能疗病容”。


  古代的“秋山疗病”现在称为“森林疗法”。


  森林会释放出大量负离子,能振奋精神,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加食欲。


  林木葱绿,清风习习,视听愉悦,神经舒缓,情绪放松,人的精力得以恢复。


  在森林里转换能量时,要求我们身心配合,调动五官四肢,听雨、观瀑、品茗、静坐、漫步、遐想,在山水中游目骋怀。


  可惜今天我们的五官被手机束缚,四肢被麻将捆绑,丧失了与大自然链接的能力。


  当我们在茂林下休憩,在泉石间刷屏,在清净中制造纷扰,搞得七窍不通时,“森林疗法”就起不了作用,林木散发出的正能量无法吸收,最终满载负能量归去。


  正所谓,“山水有真赏,不领会终为漫游,田园有真乐,不潇洒终为忙人。”


文/漫画 周滔

编辑 文丹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