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比朝天椒辣10倍!剑河磻溪工业辣椒迎丰收

  “这辣椒红得,小小的一个,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孃,这个是工业辣椒,可吃不得,辣度是朝天辣的十多倍呢。”看着村民对红润饱满的辣椒充满好奇,高坝村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彭再植连忙提醒道。


3.jpg

红润饱满的工业辣椒


  9月26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磻溪镇高坝村辣椒种植基地内,十几名村民正在基地内采摘着丰收的工业辣椒。村民们头戴遮阳帽,手提箩筐,沿着辣椒丛一路往前采,几分钟的工夫便将箩筐装满。


2.jpg

基地可解决高坝村60余名村民实现务工问题


  “这种辣椒辣度很高,一般的朝天椒在7万史高维尔(辣度单位),这个工业辣椒能达到70万史高维尔以上,汁液沾到皮肤都会有强烈的疼痛感,所以仅用于涂料、催泪弹等工业生产的添加剂使用。” 基地负责人、高坝村党支部书记彭再植介绍道。


6.jpg

因辣度过高 许多村民会戴着手套采摘


  据悉,高坝村辣椒种植基地于2021年4月中旬投入种植,品种全部为工业辣椒,种植面积达100亩,预计年产值可达60余万元。


1.jpg

高坝村辣椒种植基地


  通过与黄平县工业辣椒企业达成合作,实现“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企业为基地提供技术支持及保底收购,基地通过合作社入股分红、劳务务工的方式从而带动村民增收。


5.jpg

来自周边村寨的村民每天在基地内务工可获得120元的收入


  “我们主要也是看到黔东南这边的土质和气候很适宜种植工业辣椒,便早在几年前就来到黔东南黄平县投建辣椒基地,现在已经发展了几千亩的规模,也是在剑河县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也就决定来磻溪镇这边帮助种植。”贵州茂农种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建程说道。


4.jpg

村民手捧丰收的工业辣椒


  据章建程介绍,因近年工业辣椒需求量不断增大,国内订单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在剑河县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已在磻溪镇高坝、平岑、平鸠、圭仁四个村种植工业辣椒,总种植面积达500亩,通过企业回收保障销路,预计年产值可达300万元以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7.jpg

火红的工业辣椒


  下一步,剑河县还将持续推动工业辣椒产业发展,在企业的帮助下扩大规模、增加产量、发展深加工的同时,将产业利润进一步提高,让合作社获得更多收益,群众获得更多分红,助推乡村振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编辑 曾田

编审 王璐瑶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