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丨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开放的贵州愿与兄弟省市开展教育合作

  “开放的贵州,愿与全国各兄弟省市区加强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让我们以教育为纽带,以友谊为桥梁,共同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9月24日,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教育厅长圆桌会”圆满召开,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向全国教育厅厅长发出携手合作倡议。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


  邹联克表示,近年来,贵州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最长远的民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关键的一招,不断深化合作办学,实现了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升、教育公平质量大幅提升、教育支撑能力大幅提升、教育发展活力大幅提升、教育开放水平大幅提升等“五个大幅提升”。然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然存在,成为制约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为补齐这一短板,邹联克表示,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举办“教育厅长圆桌会”目的在于与全国兄弟省市区加强协作、破解难题、共同发展。“我们真诚地期待,更多兄弟省市能与贵州签订专项教育合作协议,进一步发挥东部地区先发优势,深入挖掘西部地区比较优势,变帮扶为互助,变潜力为动力,形成东西部协作的新动能。”。


  邹联克说:“今天贵州分别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广东省、江苏省签订合作协议,黔西南州教育局也与宁波市教育局达成合作。这些合作必将深化贵州同东部地区在教育领域的全方位多层面协作。”


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教育厅长圆桌会”


  推动东西部教育协同发展,贵州必将持续发力。为此,邹联克提出三点倡议——


  高质量推动粤黔教育共建。把开展好粤黔教育协作帮扶,作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与广东省协调协同,高质量实现“粤黔教育共建100所协作帮扶示范校”目标任务。


  延续与上一轮对口帮扶城市情谊。指导六盘水市、黔西南州、黔东南州、遵义市、铜仁市、安顺市继续主动对接上一轮对口帮扶城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覆盖面。


  深化与兄弟省市区教育领域合作。以教育领域合作为契机,将东西部协作范围延伸至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方面面。


  据悉,近年来,贵州紧抓东西部协作帮扶机遇,已实现21所省内高校与35所省外高校开展对口帮扶,36所高职院校、101所中职学校开展中高职协同发展工作,7324所农村中小学校“组团式”帮扶全覆盖。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赖盈盈 肖知潞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