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 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论坛举行

  • 作者:张恒新
  • 编辑:刘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4 23:51:15

  9月24日,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论坛在贵安新区举行。论坛由贵州财经大学主办、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贵州行政管理学会协办、贵州省投资促进局支持。


W020210924807884197747.jpg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邀中国和东盟国家营商环境治理领域的优秀专家和实践者,共同围绕“世界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路径”“中国东盟营商环境协同共建”“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探索”等领域热点、前沿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会上,泰国皇太后大学校长蔡雅蓬博士以“教育作为营商环境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为题作了线上主旨演讲。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广西财经学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等高等院校及机构的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分享营商环境治理经验,探讨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机制,为营造双方可持续、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凝聚智慧与力量,以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机制,助力营造高质量的跨区域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的跨区域营商环境助推中国-东盟高质量的发展与合作。


  贵州省是西部首个、全国率先对全省所有市(州)和县(市、区)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的省份。自2017年起,贵州省委托厦门大学、贵州财经大学通过营商环境整体评估及优化对策分析,为贵州省各级地方政府找“痛点”、抓“重点”,梳“堵点”,倒逼各部门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持续推动地方政府转变职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依托教育交流周,贵州将与东盟国家深化交流与合作,为协同构建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是联合中国和各东盟国家的高等院校、政府机构、咨询公司、研究机构等共同创建,将本着跨学科、跨区域、跨国家的开放式研究平台建设思维,整合国内外营商环境领域的研究力量,研究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的营商环境治理问题,尤其是针对各国营商环境开展针对性研究,结合世界银行专题报告,分享各国营商环境治理中的最佳实践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为各国改善营商环境寻找提升的空间。


  论坛最后,贵州财经大学与泰国皇太后大学还签署合作仪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恒新

编辑 韦依

编审 王璐瑶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