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榕江定旦村:林下养鸡生态经济“双丰收”

  在榕江县定威乡定旦村的丛林下,鸡叫声此起彼伏,杨光花提着一桶玉米饲料来到林中的鸡舍里,吆喝着抛撒饲料,周边的鸡迅速围拢过来抢食。


  “养鸡周期短、见效快,只要掌握一定的技术,用心管护好,几个月就能见效益,我们家一年到头最大的经济来源都是靠这些林下小香鸡呢。”杨光花笑呵呵地说。



  在早些年,杨光花和丈夫常年在外务工。直到2016年夫妻俩像往常一样回家过年,在了解到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后,两口子决定不再外出打工,凭借国家的好政策留在村里发展。


  “外面打工虽然工资高点,但无法顾及到家里。家里小孩子逐渐长大,老人又一天天老去,我们在外面也不放心。有时家里有事需要回家,就得请假或者辞工,一年下来东奔西跑的也挣不了几个钱。”杨光花说。


  两人决定不再外出务工后,就参加政府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在网上向有养殖经验的人学习养鸡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家门口的柳树林也成为建立养鸡场最好的选择,修建圈舍、采购鸡苗、选购饲料一气呵成。


  如今,随着夫妻俩掌握的养鸡技术越来越成熟,养殖场规模也越来越大。今年养殖500羽小香鸡的,杨光花还是养鸡场的饲养员,负责日常的鸡场打理工作,每月额外有2000元的工资收入,这样下来夫妻俩的年收入便达到17万元以上,发展养鸡成了杨光花夫妇奔小康新路子。



  “从2017年开始,我们家就一直养鸡,不断在累积养殖经验,经过这些年的辛勤付出,慢慢有了起色。我们家从一穷二白,到如今家里该有的都有了,这两年村里的路好了,还买了一辆小轿车,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杨光花开心地说。


  和杨光花一样,榕江县发展林养殖的农户还很多。榕江县结合乡村振兴建设,以林地为依托,引导群众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实现生态和发展共赢。


  通讯员 涂显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郭芳霞

  编辑 龙海若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