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为用户“画像”提升“用户体验”丨贵州遵义生态游凭什么成功“出圈”?

1631509905928220.png



  拥有被誉为地球同纬度上“最后一颗绿宝石”的自然遗产地荔波、享誉“动植物基因库”的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等众多瑰丽珍宝,贵州成为联合国世界文化委员会确定的“全球10大旅游首选地之一”。贵州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游人熟知。然而,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全国乃至全球的旅游业遭遇重创,贵州旅游也受到严重冲击。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遵义市,全国5A级景区赤水丹霞、世界地质奇景“水上天门”云门囤风景区等,论风景及看点,可以说独具特色,具有十足的“吸睛”实力。然而,在国内旅游行业发展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遵义生态旅游该如何保存实力,成功“出圈”?


1.jpg

云门囤龙王潭(受访者供图)


  降本增效 知名景区“打包”运营


  2020年8月,赤水丹霞旅游区知名景点赤水大瀑布、四洞沟、燕子岩、佛光岩、竹海、桫椤以及遵义云门囤等7个景区正式“打包”,交由遵义市交旅投集团直管公司遵义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度假区公司”)全权运营。


  “打包”运营对景区发展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据遵义市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晶晶介绍,重点知名景区的“打包”运营,减少了运营过程相关事项的决策链条,通过建立高效灵活的决策制度,提升了市场体系与运营体系的配合力度,将决策权延至营销最前沿,提高了公司对市场的敏锐度和反应效率。


  为此,李晶晶专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公司进行市场化改革以来,今年1月至7月,运营成本相比2019年而言,同比下降30%,游客量上升7.5%,景区收入同比上升5.7%。


  以景区维护为例,以前景区一般基础性维护,需层层报批,决策冗长,流程复杂,解决问题时间长成本高。现在,景区日常管理,通过科学的成本管控,有了一定的自主权,减少了中间决策流程,有益于景区选择最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提升了问题解决效率,降低了运维成本。


2.jpg

云门囤十里湄江(受访者供图)


  同时,为优化用工管理,度假区公司还建立了职工择优录用、能进能出的用工制度,以及有效激励的分配制度,在优胜劣汰相关制度的规定下,控制了用工成本,激发了员工工作热情与干劲。


  “目前,我们在体系构建、内容输出、市场细分方面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全方位布局,以求增强经营活力和品牌实力,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提升景区运营能力。”


  下一步,度假区公司将围绕运营提升年总体任务,通过量化目标、量化成本及量化考核等,激发营销活力,全面实施成本管控,优化成本结构,在降本增效的过程中,保证运营能力得以提升。


  补足业态短板 提升“用户体验”


  “疫情期间不能出远门,遵义周边有个风景这么好的景区,就近来个‘有氧’旅行,心情好,对身体也好。”时近中秋,趁着天气好,气温舒适,家住遵义的游客黄女士与家人到云门囤景区来了个放松一日游。


  一直以来,云门囤景区的魅力在于拥有享有世界地质奇景美誉的“水上大天门”。乘小舟逆水而上,坐落在水上的大天门是游客们为之向往的打卡地。


  拥有代表性地标,是一个景区的制胜点,但匹配的旅游资源有限,也成为景区发展的短板。


  2019年初,开园近15年,由私人运营,一直不温不火的云门囤风景区,正式由遵义市交旅投集团收购。接棒后第一步,该集团对园区旅游资源进行改造提升。“我们采取了在运营中通过市场反馈,不断完善商业配套的方式,力求将运营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反馈到建设中,逐步完善景区的配套设施。”遵义云门囤景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官剑说。


  事实证明,这样的方法是有效的,2020年4月28日,云门囤景区单日最高人次达7600余人,迎来了历史人流最高峰。“过去云门囤风景区只有徒步和坐船两大亮点,玩法单一,自运营提升过后,我们通过引进多元业态项目,打造了满足游客广泛需求的多种玩法。”官剑介绍。


  今年年初,云门囤景区开始提升运营能力,进行多元业态项目招商:云门囤所在地新蒲新区三渡镇水洋村,世代靠水而居,有不少上岸渔民,利用此特点,引进广西阳朔的竹筏漂流。利用水环境优势,打造2公里水路,进行竹筏漂流;结合地理优势,改变原有的以爬山、步行为主的游玩方式,引进玻璃水滑道项目,减少了游客路途上的劳顿和时间,以往从山顶到山下,需要20分钟,现在,只需4分钟便可呼啸而至,游玩体验感大幅度提升。


  大树底下好乘凉。今年8月,该景区开通了从遵义会议会址直达云门囤风景区的免费直通车。“抓住红色旅游每年稳定的客流量,提升遵义近郊游的核心竞争力,必定会对云门囤景区产生辐射带动作用。”。


  “下一步,云门囤景区将继续提升运营水平,通过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商业结构,引入体验业态等方式,提升游客体验感,提升品牌知名度,强化运营水平。”官剑说。


3.jpg

云门囤水上大天门(受访者供图)


  进行游客“画像” 提升精准服务


  郑燕现在思考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提升景区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作为遵义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的副部长,在她看来,景区运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这样,不仅能够换来回头客,也能迎来新面孔。”


  2021年1月,遵义市交旅投集团打造的中台系统正式上线运营,作为整个运营团队的数据中枢,该系统通过大数据捕捉用户喜好,利用全方位的数据对比与数据分析,对游客进行“画像”,了解用户喜好,提升景区的精准服务水平。


  郑燕发现,截至目前,赤水7个景区的客源主要以疫情下的周边游为主,同时,来访游客主要以上班族、家庭游为主,根据大数据精准统计,其中已婚人士居多,且为中小学生家庭。


  “我们对来访游客的统计,可以预估潜在游客的消费偏好和消费习惯。”郑燕说。通过中台系统基础分析得来的数据,可精确瞄准客源市场,对不同客源进行市场细分。依据相关数据结果,景区可以针对不同需求的潜在游客群体定制个性化的宣传投放方案,通过抖音、小红书等互联网平台的精准投放,不仅可以稳定老游客,还可发掘更多的潜在游客,让客户从“眼热”到慕名而来。


4.jpg

云门囤鸳鸯岛(受访者供图)


  经过数据分析,他们发现,大多数游客都对旅游、酒店、购物等有极高的关注度,多具有丰富的旅游经验,且有中高等消费能力。“我们还得到一个精准的数据,就是赤水7个景区的潜在游客数在2000万人。他们都属于我们需要发展的潜在游客。”郑燕说。潜在游客要发展为显在客户,需要提升景区的曝光率。对于云门囤景区而言,是在传统团队市场优势的基础上,突破散客市场,构建线上营销分销平台。


  依托游客“画像”得出精准数据,度假区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定向投放、票务分销、资源置换和线下地推工作;同时,打造“互联网+私人定制旅游”中心,为游客提供“一对一”的“一站式”服务;打造从线上到线下、线下到线上的交互服务平台,推出以蜜月度假、朝圣之旅、亲子旅行等定制化旅游产品,提升服务标准和口碑。


  在疫情影响下,旅游业面临的困难不容忽视,然而,这也是一个养精蓄锐的好机会。“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完善配套制度,发展更加多元的旅游业态,打造个性化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消费人群。”该景区有关人士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燕 郑德忠 申云帆

  编辑 鲁媛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