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安新区:绘绿色图景 筑生态之城



    城央,树与草、景与物,围篱着难得的人居胜地;林间,虫鸣鸟唱、小桥流水,一派迷人田园美景……秋天的贵安,浸染葱绿底色的美景层出不穷,一幅生态文明之城的美好图景令人痴醉。


    肩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使命,每建一条道路,每建一座建筑,每引进一个项目,贵安新区都坚守生态理念和绿色规划,让绿色化全面融入城市“血脉”,渗透到城市建设的每个细节。


    贵安高铁站暗藏“绿色密码”


    作为贵安新区最大的公共基础设施,贵安高铁站项目一直备受关注。


    自2016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始终保持紧锣密鼓的施工状态。目前,高铁站建设已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开荒保洁和设备调试,开通运行在即。


    从高空俯瞰贵安高铁站,朱红色的半圆形铝合金型材屋顶、极具民族特色的外墙面窗花、钢结构斗拱造型的外墙与屋面檐口……每处都巧妙地实现了与周边环境的自然过渡和美丽和谐。



    以“黔中新秀、生态独韵”为设计理念,高铁站项目亮点多多。


    在高铁站东广场,600多个钢化玻璃采光罩浅埋地下,通过室外采光装置捕获日光,再通过内部装置将光线均匀导入旅客通道及中央大厅。它们有一个专业的名字,叫“导光管采光系统”。


    通过导光管采光系统采集的太阳光,可完全取代白天的电力照明,能提供至少10个小时的照明时间,光照亮度还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节,每年可节省电费约19万元。


    高铁站东广场还是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面积最大的广场,约6.8万平方米。降雨时,雨水通过透水铺装进入排水系统内,通过排水槽汇集至出水井,再接入雨水花园渗蓄砾石层内。当水位超过地面排水沟进水孔时,雨水溢流进入广场排水沟系统,汇集后进入雨水花园种植层储蓄回用,多余的水通过雨水花园溢流系统进入市政雨水管网。


    据统计,整个东广场的雨水储蓄体积达8136立方米,回用雨水的储水体积达424立方米,雨水回用处理经过专业设备进行过滤和紫外线消毒,可用于广场绿化浇灌和站房内厕所冲洗,最大程度利用自然资源。


  海绵公园变身城市“绿肺”


    被列入省级首批重要湿地名录的贵安新区月亮湖公园,是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之一。


    项目以占地2000亩的月亮湖湖体为核心,结合湖景资源和周边城市功能分区规划为“一湖、两环、四区、八景”,总规划面积约7021亩。回字造型中月牙湾、湿地栈道等8处主要景观点缀其中,从功能到造型围绕生态环城水系做文章,形成一条贯穿贵安新区城市核心的生态走廊。



  “月亮湖公园不仅有怡人的景观环境和丰富的贵安本土文化内涵,还具备‘渗、滞、蓄、净、用、排’等功能。”贵安开投市政园林公司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韩铭介绍,月亮湖公园在打造山水景观的同时,融合海绵城市理念,将人工湿地、下凹式绿地、渗水铺装、雨水调蓄设施等海绵城市设施与规划设计有机结合,形成西部山林、东部丘台水岸、中部湿地的海绵城市试点工程。


  公园地面以透水混凝土铺装,结合生态植草沟、石笼、蓄水装置等形成“海绵脉络”。公园里的蓄水装置会收纳积水,将雨水汇集到深埋地下的管道内净化,需要用水时,能将水放出来,过滤完的水还能洗车、浇灌草坪和树木。


  遵循山水格局、传承理水智慧、精细造地营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开展至今,贵安新区将“全域海绵”建设理念植入城市整体开发建设的各个领域,坚持对原有生态环境低冲击的开发模式,使发展和生态协调共生。


  闲置苗木延续城市活力


  “这是我们公司种植的美国红枫、乌桕、桂花和朴树。”在位于贵安新区天河谭大道与白马大道交汇处的城市综合体(三)项目地,贵安开投市政园林公司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徐洋洋说。


  城市综合体(三)项目属于贵安新区民生保障工程,由贵安开投市政园林公司负责项目景观绿化提升建设。根据小区的建筑风格特点,市政园林公司因地制宜,通过视觉优化、功能完善、色彩、品种搭配等方法,形成了大乔、小乔、灌木、地被、草坪五层极具空间感和层次感的园林绿化景观。



  该项目的部分绿化苗木,皆属于新区闲置苗木的二次利用。


  “为促进景观项目降本、提质、增效,公司把新区在征拆建设过程中产生的闲置苗木资源收储转移到苗圃基地,经过养护后再次用于城市绿化。”徐洋洋说,对苗木进行二次利用,不仅可以有效节约成本,还能有效避免绿化垃圾的产生。


  不仅城市综合体(三)项目绿化工程二次使用了收储苗木,在新区的城市公共园林景观小品、边坡复绿、道路绿化等工程中,都大量使用了回收苗木。“公司刚刚完成280余亩的樱花园绿地修复工程,使用了1.3万多株收储苗木,极大地节约了资金,本地调运也缩短了工程周期。”徐洋洋说。


  贵安树绿贵安城。目前,在贵安新区占地2400余亩的苗圃基地里,还养护着4万余株迁移苗木,随着新区的不断发展,这些苗木将在扮靓城市环境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编辑 罗昌

  编审 王莉 朱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