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雄辈出 光耀黔贵】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遵义市红花岗区迎红街道兰家堡社区党总支:让红色成为社区治理亮丽底色


  今年,遵义市红花岗区迎红街道兰家堡社区的党史文化长廊、社区政治生活馆成为群众争相学习的地方。在这里,兰家堡社区党总支通过多种方式,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树立爱党爱国爱社区意识,弘扬社区文明新风。



  兰家堡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改造、多民族杂居及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社区,生活着13000余户22890人。


  曾经,这里人居环境“糟糕”、干群关系“紧张”、邻里纠纷“复杂”。“能不能改善一下,营造干净美丽的小区环境?”居民们呼声不断。


  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推进幸福小区建设,兰家堡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兰堡物业管理公司,采取“入户听诊会、党员讨论会、群众坝坝会、民主协商定”的“三会一定法”,组织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让“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


  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建娥介绍,社区党总支在物管公司设立了党小组,由居委会主任担任法人兼党小组长,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双促双强。


  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安保设施、修建便民设施……一项项便民服务在社区落地生根,如今的兰家堡社区,道路平整、环境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兰家堡社区党总支还充分发挥业委会、小组长等自治力量,建立6个小区治理网格,健全“居干管网、组长管院、楼长管楼、党员管户”的“四级联治”机制,实现“人往巷中走,事在楼中办”。


  如今,兰家堡社区不仅有“红色物业”,更有“红色队伍”“红色公益”“红色文娱”等,红色成为兰家堡社区一抹亮丽的底色。今年,兰家堡社区党总支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接下来,我们要充分发挥维修、家政等‘六大红管家’的服务功能,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红管家’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周建娥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骏娇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