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粤黔协作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

  在“十四五”粤黔协作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推动粤黔两省深入交流合作,推进两省党政联席会议精神落地落实,7月17日,粤黔协作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并举行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盟贵州分部成立暨“一县一园”签约仪式。


20210717174048_98168.jpg

推进会现场 王祖安 摄


  会上,粤黔协作工作队、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作情况汇报,广州市、佛山市代表对口帮扶城市做发言,广东省新、老援黔干部代表分享工作经验。


  会议指出,广东帮扶贵州已有25年,工作起步早、时间跨度长、帮扶成效好,历任广东省委、省政府接力帮扶,建立了以政府援助、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多领域帮扶协作体系,创造了“组团式帮扶”、“4+”合作、园区共建、恒大集团整体帮扶毕节等东西协作“经验样板”。广东产业门类齐全、劳务和消费市场空间大,贵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产品品质优良,劳动力资源丰富,希望两省进一步深化合作,在粤黔协作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产业、劳务、消费“三个协作”,相关部门和市州要加强协作,围绕“4+”合作模式,突出抓好招商引企、拓岗稳岗、产销对接等重点工作,切实提升“造血功能”;要进一步拓展人才交流,通过共建学校、医院等方式,优化“组团式”帮扶,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援黔干部要充分发扬桥梁纽带作用,把广东的好做法好经验和优势资源引入贵州,帮助贵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等,协同推进贵州乡村全面振兴。各地各部门要以更坚定的政治自觉、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务实的工作举措、更优质的服务保障,推动两省新一轮协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广东省、贵州省有关部门、相关市(州)乡村振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盛道利 曾书慧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