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发布】 扩大朋友圈 贵阳市将与希腊特里波利斯市线上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



   7月9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吹风会上获悉,在“绿色发展市长论坛”主题论坛,贵阳市将与希腊特里波利斯市线上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促进中西城市经贸投资和绿色发展合作的示范项目。


  贵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绿色发展市长论坛”的宗旨就是“促城市合作,谋共同繁荣”,目的是加强城市国际合作,共谋绿色发展与经济繁荣。论坛主题为“加强城市绿色发展合作,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由贵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共同主办。论坛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对话讨论、绿色企业专题交流、签约、总结六个环节。


  论坛亮点:


  嘉宾来源广泛。嘉宾既有城市市长,又有大学、国际智库、国际组织,有中外的跨国企业,还有国际组织负责人等等。论坛嘉宾的层次和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嘉宾总共有37人次发言,其中有15人次外宾在线上或者现场参会。出席论坛的重要嘉宾有:国务院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国务院发展中心党组成员余斌,世行中国局局长芮泽、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中国代表处的首席负责人海博(音译)等。


  议题广泛深入,讨论前沿。聚焦论坛主题的情况下,根据论坛嘉宾的特点设计了三个环节:第一节讨论“加强城市合作、共建绿色发展美好未来”,里面发言的都是来自中国和贵阳市全球的友好城市。第二节设置了推进生态文明与实践创新,这个发言是来自于中外智库、国际组织的专家、企业专家。第三节设了建立健全绿色循环发展生产体系、留存体系,对话嘉宾主要是中外跨国企业围绕绿色产业。


  预期成果:


  发出合作倡议。希望参会城市、跨国企业、国际组织和机构,能够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发展合作联盟”,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为推动全球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以及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贡献。


  推动务实的合作项目。论坛期间,贵阳市将与相关企业签署生态环保领域战略合作项目协议,着力打造政企合作,共促绿色发展的样板和典型的示范项目。


  签署友城协议。贵阳市与希腊特里波利斯市线上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通过签署这个合作备忘录,拓展贵阳市的朋友圈,促进中西城市经贸投资和绿色发展合作的示范项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姚东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