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牢记殷切嘱托 走好贵州新时代的长征路】安顺: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四化”新篇章

  • 作者:胡彪 杨小友 金秋时 张赛
  • 编辑:肖慧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5-14 09:19:22

20210514051502_60315.jpg


  “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若飞精神,滋养着一代代安顺人,为该市发展提供了永续精神动力。


  近年来,安顺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落实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一步跨千年的梦想,书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篇章。


  新征程,新奋斗。安顺市围绕“四新”抓“四化”,立足比较优势,奋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打造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乡村振兴的“安顺样板”。


20210514052313_62282.jpg

随着新型城镇化推进,安顺市城市颜值和气质逐渐提升


  推进农业现代化高速发展


  最美五月天,行走在广袤的安顺田野,处处迸发着生机活力。


  走进马场镇东晟兔业有限公司养殖场,5个现代化养殖大棚的自动化、智能化管理让人眼前一亮。养殖场在每个大棚中间安装有感应器,可以感知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以及氨气浓度。在温度过高时自动开启排气系统,保证肉兔正常生长。


  以往母兔生完一批幼崽,需要等70多天幼崽出栏后才能继续繁殖。该养殖场采取42天群进群出、循环培育模式,母兔产完就从A棚转移到B棚,一批母兔一年可以产8次幼崽。


  同时,普定还在产业链上配套建成肉兔饲料厂、肉兔屠宰场、有机肥厂等。目前正在规划肉兔餐饮体验店等项目,进一步推进全产业链发展。普定已发展成为全省存栏种兔最多和出栏商品兔最多的县,成为全省肉兔养殖产业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安顺市立足黔中都市现代农业区发展定位,以境内公路沿线、坝区、农业园区、风景名胜区“一线三区”为主战场,集中力量打造蔬菜、水果、中药材、茶叶、金刺梨、食用菌、辣椒、生态畜牧、生态渔业九大特色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全市一盘棋、一县一主业、一乡一样板、一村一平台”的产业发展格局,安顺山药、平坝灰鹅、普定韭黄、镇宁樱桃、关岭牛、紫云红芯红薯、经开区食用菌等农产品声名远播,2020年,安顺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76.33亿元,增速6.4%。


20210514052439_25477.jpg

普定韭黄基地上,翠绿的韭黄惹人喜爱 李志星 摄


20210514052356_56751.jpg

“关岭牛”成一县一品产业


  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安顺市采取“内培外引”的方式,壮大龙头企业,拓宽农产品加工领域,延长产业链,形成以食品加工为主导,以粮油、畜禽产品、中药材等加工为骨干的农产品加工经营格局。农业产业由过去以粮食、油料为主的种植业,向畜禽产品、中药材等大农业拓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由初级产品、粗加工向精深加工、系列加工延伸。


  在安顺经开区聚福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大棚内,朵朵鲜嫩的食用菌长满菌棒。大棚旁边,一栋现代化加工厂拔地而起。工厂内,香菇面条、香菇酱油正在装箱,准备外运。


  “公司发展迅速得益于政府在资金、技术、设施方面的帮助,公司掌握养菇产业的核心技术,才有拓展市场和带动村民增收的能力。”贵州聚福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猛说。


  农产品加工企业竞相发展,百花齐放,开拓出农业与工业融合发展新路子,鑫龙食品、南山婆、牛来香、昊禹米业、油脂集团、天赐贵宝等企业持续壮大,涌现了牛肉干、南山婆调味品、“三碗粉”、波波糖、刺梨汁等知名产品。2020年,安顺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62家。


  “发展农业现代化,就是要用工业的理念抓农业,要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品牌、整合品牌、建设品牌、保护品牌,合力打响整体品牌、重点品牌、自主品牌,不断提升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宋正钧说。


  今年,安顺市按照“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发展思路,着力强龙头、重研培、再调优、深加工、创品牌、强配套、拓市场、抓入统、促共赢,奋力实现农业产业向“高端化、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数智化、全球化”迈进。


  工业倍增计划推动工业大发展


  5月11日,无锡·安顺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推介会上,安顺市向企业家推介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优势,盛邀企业前来投资,为安顺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奠定基础。


  作为安顺市新型工业化中主打的八大百亿级产业之一,该市先进装备制造业脱胎于“三线”建设时期,经过50余年的发展,装备制造业成为安顺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


  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飞机制造领域独树一帜,从第一架鹞鹰起飞,到第一架山鹰外贸飞机和FTC-2000G外贸飞机飞出国门,彰显出装备制造业的无限魅力。


20210514052525_70645.jpg

山鹰首架外贸飞机总装下线


  目前,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完整的飞机科研生产体系、数字化异地协同飞机设计制造体系和无人机试验试飞体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整机组装、航空零部件生产研发、装备制造人才培育体系,具备整机生产能力。


  随着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发展,“贵飞工业联合体”逐渐形成,完善了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先进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


  如今,在安顺大地上,以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各类航空锻件、铸件等产品为主的企业分布在各地,形成带动力强劲的产业基地。


  近年来,安顺市打造工业园区平台,着力发展基础能源、基础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特色轻工、大数据电子信息和清洁高效电力等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推动工业迈向集群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成为安顺经济发展的支柱。


  2020年,安顺市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加快发展,煤、电、铝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753亿元,大数据电子信息、特色轻工和装备制造三个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安顺市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方向,以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抓手,以园区项目建设为主平台,大力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计划,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为该市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提供强有力支撑。


  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计划,安顺市按照“立足优势,突出特色,引培龙头,对接高端,补延强链,配套集聚,做大做强”的思路,推动工业产值倍增、工业投资倍增、市场主体倍增、科技支撑倍增和数字经济突破,实现工业大突破。


  目标笃定,安顺市打一场工业发展攻坚战,密集开展招商引资,加速提升产业链和产品质量、档次,进一步推动企业与企业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的耦合共生、跨界融合、迭代升级,创新培育形成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安顺高质量工业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


  如今,在安顺市大地上,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全面加速,一个个企业加速发展、转型升级,一个个工业园区产业高效聚集,一个个项目加速对接、洽谈、落地,掀起工业发展的热潮,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擦亮“康养福地·瀑乡安顺”新品牌


  “玩得很开心!沙滩、多人秋千、空中威亚、碰碰车、观光小火车,这些项目全是孩子喜欢的。”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从南京来贵州度假的游客杨谨希带着老人、孩子在位于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幺铺镇的“十里荷塘”景区,体验了一把景区新推出的旅游项目。


  该景区依托核心区种植的数千亩莲藕,发挥良好自然环境和紧邻花安高速幺铺站的交通区位优势,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每年荷花盛开时,景区总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


  今年,“十里荷塘”景区加快旅游新业态布局,延长景区“全季节体验”,新推出一系列备受亲子游欢迎的打卡点,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的青睐。


  今年“五一”假期,在安顺,火热的不止是黄果树景区等传统老景区,乡村游、踏青游、亲子游等旅游新消费模式也呈现出火爆态势:西秀区东屯乡“梅旗萤火谷”举行开园仪式,园内设置的蝴蝶科普馆和萤火虫科普馆为儿童亲子游增添乐趣;西秀区九龙山森林公园升级改造后,以更高的标准升级打造了游客接待中心、生态木屋酒店、生态餐厅、悬挑茶室、榜山咖啡馆、共享单车等休闲旅游项目,扩建停车场,成为自驾游客的理想选择。


  今年以来,安顺市以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一手抓传统景区扩容升级,一手抓新业态布局,充分发挥安顺的气候、交通、文化、乡村等自然资源优势,实现“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采果、冬可康养”一年四季畅游安顺,擦亮安顺“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品牌。


  在黄果树旅游区,除做大做强黄果树景区龙头作用,还强化智慧调度平台建设,通过一面智慧管理显示大屏,实现景区地理事物、自然资源、游客行为等及时监控和快速调度反应,努力在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工作中走在全省前列。


20210514052649_75520.jpg

黄果树瀑布吸引游客 古尚台 摄


  同时,大力打造精品民宿,加快发展山地运动、冬季养生、科普探险、汽车露营等新兴业态,加快构建以大黄果树为核心的旅游经济圈,以黄果树、龙宫等国家5A级景区为龙头,以全域旅游创建为主抓手,推动旅游发展从单一景区景点向区域旅游综合目的地转变。


  “无论四季,每逢节假日,客房都爆满,必须通过网络提前预订。”位于黄果树旅游区石头寨的“匠庐·村晓”民宿负责人王兵告诉记者,匠庐品牌民宿在选址和设计上追求原生态,满足更多客人对休闲旅游的个性化需求,因此一房难求。


  通过打好气候、瀑布、文化、乡村、服务“五张牌”,安顺一大批新的美景胜地被挖掘,一个个乡村加快农文旅融合,匠庐、云端、凡舍等一个个康养民宿成为人们假日旅游新选择。


  “十三五”以来,安顺市通过发展避暑、康养、文化体验、山地运动等休闲度假产品,旅游产业规模迅速发展,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4亿人次。


  2021年,安顺市将继续黄果树大景区扩容提质和转型升级为重点突破,将黄果树风景区、大屯堡旅游区打造为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将龙宫风景区打造为世界级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体系。


  安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洪勇介绍,接下来,安顺将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新增市级及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15个以上,新增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乡村旅游客栈和三星级以上经营户20家以上。推动“旅游+”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安顺旅游资源和潜力,加快完善新业态布局。加强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培育旅游骨干企业10家。扩大营销宣传品牌影响力,唱响“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品牌。


  融入“强省会”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


  走进安顺市秀区八大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效果“迎面而来”。蜘蛛网电线“收”进了地下、煤棚栽上了花花草草、社区值班室装上了智慧系统、老旧的砖楼“穿”上了粉黄色的“新衣”……


  “以前这个地方前面是商铺后面是臭水沟,大家从这里过,都是赶紧跑。”一进小区大门左转,西秀区西街办事处经法办负责人施鹏就介绍起来,如今,小区用围墙与商铺隔开,所有污水全部疏通,大家再也不为臭水沟苦恼。


  八大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由原食品公司、医药公司、五金公司等员工宿舍组成。由于修建年代久远,在风雨侵蚀中逐渐退去光鲜“容颜”,曾经路面破损、管线裸露、车辆乱停等,给常住于此的居民带来诸多不便。


  在困局中遇新机,在新机中破新局。安顺市抓住国家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机遇,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八大小区189户居民因此迎来了新生活。


  小区不仅改造硬设施,还提升软服务。智慧服务让老旧小区管理再升级。西街办事处引进智慧天网、智慧门禁和智慧社区管理三套系统,创新建立老旧小区智能化管理模式,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社区综合管理效能。“小区居民心气顺,大家越来越和睦,做起事来事半功倍。”西街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娄韬介绍。


  除了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特色街区的打造也是安顺新型城镇化的一大亮点。


  走进安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一新的老屋散发出古朴韵味,彰显着安顺古城独特的明朝建筑文化,让承载城市600多年记忆的安顺古城重新焕发生机。


  安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以文庙、武庙、县学宫和儒林路、蔡衙街、东街“三庙、三街”为总体框架,以文庙为中心,形成依山就势、临水而居的街区整体格局特色。


  通过建筑进行保护修缮、新建服务设施,让传统建筑内部空间实现再造,实现“外观古朴、内部现代”。目前,修缮老栋房屋6.1万平方米;新建酒店、民宿、博物馆、青少年游乐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景区配套商业、游客服务中心等。使之成为集中体现安顺地区乡土文化特色、屯堡文化、夜郎文化为主的历史文化核心区。并将引入“文化体验、品牌零售、网红书店、亲子乐园、商号会馆、主题夜游”等新业态、新体验、新形式,彰显安顺历史文化的厚度、城市市井的温度和未来时尚生活的气度,成为继黄果树瀑布之后又一张安顺的城市新名片。


  “十三五”以来,安顺市深入推进“一分三向”安顺新型城镇化模式、“1+N”镇村联动模式,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城市综合体、城市山体公园、湿地公园、广场等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水路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一城三区”中心城市框架基本形成,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0余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130.0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3.35%。


  下一步,安顺将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战略机遇,立足安顺比较优势,找准城市发展着力点,积极推进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建设,着力推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发展融合互补、公共服务便民共享、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协调机制联合共建,实现都市圈同频共振与同城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城镇常住人口达141万人左右,纳入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的安顺区域内城镇人口达到100万人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8%左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彪 杨小友 金秋时 张赛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