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上逛街购物 地下观水赏鱼!云岩区建设再生水厂深度利用城市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416065043.jpg


  “六广门再生水厂是全亚洲地下最深的再生水厂,同时也是全国首例与商业综合体紧密结合的再生水厂。该项目最大的亮点在于‘地面打造商业综合体、地下建立再生水厂’,最大限度节约了城市土地资源。”近日,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宇带着记者参观了贵阳市云岩区六广门再生水厂。


微信图片_20210416064949.jpg

六广门再生水厂的中控室


  六广门再生水厂“埋”在地下32米,内部环境明亮大气,自动设备井然有序。在再生水生态展示区,建有甲秀楼、木桥模型,桥下经过多道先进工艺处理的再生水清澈明亮,鱼儿在水里嬉戏,水景一体。


  云岩区副区长石洋介绍,六广门再生水厂去年6月已正式投入运营,是创新城市排水规划理念建造的下沉式污水处理项目,占地面积2.29万平方米,总投资12.57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416064954.jpg

经过六广门再生水厂处理后的水


  “六广门再生水厂深埋地下,不但有效解决了传统地面厂臭气、噪声造成的邻避效应,还解决了老城区人口密集的选址建设难题。”云岩区区长王黔说,地面打造商业综合体、地下建立再生水厂,“地上+地下”的结合,将“市政基础+生态环境+城市建筑”融为一体,实现生态建设与集约化发展的多赢。


  在六广门再生水厂地上综合体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场地平整。不久,这里将是一片高楼林立、风格独特的城市美景。


  “在人口密度高、土地资源有限的中心城区建设再生水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六广门再生水厂的建设为深度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节约土地提供了借鉴。”云岩区委书记林刚说。


  据了解,除了六广门再生水厂,同步建设的还有贵医再生水厂。两个水厂地上综合体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太师 高艳飞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