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态文明如何出新绩?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这样作答

9.jpg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4月15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从严治党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新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取得新进展,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制度改革释放新活力,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能力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圆满收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十四五”时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总要求,以守护好优良生态环境为总目标,以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为总抓手,突出“五个强化”,促进“五个提升”,实现“五个新绩”。


8.jpg


  在巩固优良生态环境质量上出新绩。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强化生态环境质量管理,将空气、水环境质量优良稳定性向高水平提升,以深入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管理提升行动为抓手,实施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监管和环境基础能力提升2项工程,建立水环境质量应急响应精细化管理机制和完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机制,确保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在污染防治攻坚上出新绩。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将污染治理和监管能力向高水平提升。以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从严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及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生态环境风险防范6个攻坚行动为抓手,协同推进污染治理和监管同步提升。

  在生态保护上出新绩。强化生态创建和修复,将生态屏障建设向高水平提升。以实施生态示范创建行动为抓手,实施生态示范创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城市生态修复、生态价值转化实现示范等5项工程,着力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打通“两山”转换通道,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变为金山银山。

  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出新绩。奋力打造绿色传统优势产业体系,将生态环境优势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向高水平提升,以实施传统优势产业绿色改造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碳达峰、传统产业污染深度治理、绿色园区创建3项工程,严格产业项目建设准入和空间管控,从源头上推动减污降碳,发挥生态环境引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

 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出新绩。强化生态保护制度创新,将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体系向高水平提升。聚焦省委省政府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还需完成的24项改革措施,突出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生态补偿、生态损害赔偿、生态价值转化实现等创新机制,实施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立足新发展阶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创新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积极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据了解,今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嘱托,持续巩固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实行日监控精细化管理,严防质量下降和环境安全事故发生;强化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从严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深化“双十工程”治理;深化污染防治攻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按照“十四五”规划编制时间节点,制定“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按照国家要求编制《贵州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应用,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我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系统谋划“十四五”工作,努力在巩固优良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创建、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出新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贵州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杨仪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