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40秒内记住80组数字,安顺这名“世界记忆大师”如何炼成?

  前不久,安顺的申海君参加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关注。


  申海君,世界记忆大师,凭借超强的记忆力,登上了《最强大脑》的舞台。


  鲜为人知的是,从小学到大学,申海君成绩并不出众。


微信图片_20210415094306.png

申海君在最强大脑现场


  拥有超强记忆力


  申海君是一名阳光帅气的男孩,有着过目不忘的本领。


  之前,他所在的村里发生了一起车祸,司机逃离了现场,申海君并没有刻意去记肇事车车牌号,当时车牌号只是在他的眼前闪现了一下,他便记住了。


  靠着这个车牌号,警方找到了司机。


  这只是他超强记忆力的表现之一。


  他能在40秒内记住80组数字;


  45秒内记住52张扑克牌的顺序,以及每张扑克牌的位置;


  一篇250字的文言文,他只需读3遍便能记住;


  一篇800字的现代文,他也只需读3遍便能记住。


  凭借超强记忆力,他在学习上轻松过关。


  他考研究生时,每天花2个小时,共计45天,便记住了4000多个考研单词。


  2020年,他用了不到100天时间,就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这个考试要记住大量的法律条文,被称为“中国最难的考试”。


微信图片_20210415094318.jpg

申海君获得“世界记忆大师”证书


  一次偶然机会


  其实,从小学到大学,申海君成绩并不出众。


  他说,自己初中、高中时,成绩都是班上倒数,也是通过临近中考、高考那段时间的努力,才考入了高中和大学。


  2013年9月,申海君考入井冈山大学。


  次年9月,他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侦察兵。


  在执行一次任务时,他为保护新兵而受伤,瘫痪在床。后来,经过了多月治疗,他才逐渐恢复。


  此时,申海君发现,与受伤前相比,自己的记忆力变差了,于是,他在网上搜索了如何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2016年,他先后拜了多名记忆大师为师,后来,又得到了世界记忆总冠军袁文魁的指导,经刻苦训练,自己的记忆力得到了飞速提升。


  他还考到了“世界记忆大师”证书,并在多个脑力竞技平台上,与国内外众多大学生进行比赛。


  前不久,他从10万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江苏卫视《最强大脑》88名选手之一。


  “只有睡觉时才闭眼”


  要成为世界记忆大师并非易事。


  申海君介绍,记忆力训练并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要掌握方法。而且,要进行记忆力训练,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只有睡觉的时候才闭眼。”他说,刚刚进行记忆力训练时,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训练上,同学朋友都出去玩时,自己也训练;同学朋友回来时,他仍然在训练。


  他也遇到过许多瓶颈。“别人20秒就记住了,自己要1分钟,会感觉到心灰意冷。”


  申海君说,遇到难题时,自己都会对自我怀疑,但怀疑过后,自己还是会坚持下去,去向大师们请教,然后重新改进。


  他认为,记忆力训练,最重要的是坚持。


  如今,申海君的打算是,用记忆方法来攻读法学博士学位。他说,自己要去验证,有了超强记忆之后,学习并不难。同时,他还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去给一些差生带来光明。


  “首先我要自己厉害,才能鼓舞别人。”他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媛媛

  图 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