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接力棒丨产业接力】铜仁印江:产业发展劲头足 阔步迈向新征程

  近日,贵州省铜仁市印江自治县缠溪镇举行首届农产品推介会。借此推介会,该镇大力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展示了茶叶、食用菌、蜂蜜等农特产品,深受顾客和客商青睐。


  近年来,缠溪镇紧扣印江自治县产业“2+N”布局,立足于自身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特色经济,逐步形成了以茶叶、食用菌、中蜂养殖为主导产业,以经果林、林下养殖、畜牧(水产)养殖为特色产业的“3+3”发展模式。


DSC00343_副本.jpg


  “以往老百姓的发展途径狭窄,单一的种植粮食作物,耗时耗力,一年忙到头收成还低,挣不了几个钱。”如今,靠种茶叶、食用菌、养蜂,该镇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为了规模化发展产业,该镇成立了23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培育了各类养殖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24家。


  同时,该镇探索“五个统一”发展模式,实现了农产品技术、管理、加工、包装、销售的统一,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领下抱团发展,全镇拧成一股绳,有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DSC00356_副本.jpg


  循着空气中的茶香,记者走进该镇湄坨银辉茶叶公司的茶叶种植基地,数十名采茶工人双手在茶树间飞舞,不一会儿便装满挂在胸前的竹篓。罗金仙老人今年80岁,她不仅自己种有4亩茶叶,还流转10余亩土地给银辉茶叶公司种植茶叶。老人说,前些年只知道种苞谷洋芋,收成低,如今种茶叶、采茶叶,自家还可以种点蔬菜吃,一年下来能存上万元咧。


DSC00336_副本.jpg


  位于印江自治县北部的刀坝镇,是该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为破解交通不便、土地破碎等难题,刀坝镇因地制宜选择产业,把中药材作为主要产业来抓,大力种植青蒿、菊花、苦参等中药材。坐落在会堡村的印江自治县华兴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当地有名的菊花深加工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412154056.jpg


  清明时节雨纷纷。菊花基地里,刚刚种下的菊花苗覆膜后在土地里茁壮成长。基地负责人张军说,等到秋天时来看,漫山遍野都是金灿灿的菊花,犹如遍地的“黄金”一般迷人。


  据介绍,该合作社经过多年不懈发展,从以往的订单种植模式,到生产、加工、销售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利润空间。如今,该合作社中药材产业发展初显成效,张军正盘算着继续壮大合作社规模。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印江自治县正阔步前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化兴县、旅游活县、和谐稳县”五大工程,高质量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县,奋力打造乡村振兴试验区、同城化发展创新区、康养旅游示范区,为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奋力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蔡茜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