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今滔滔】职场上弱势,是怪爹妈从小不教套路?

  • 作者:周滔
  • 编辑:张婷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11 18:20:23

ks.gif


  世间最不缺的就是心机,网上偏偏还有一些“职场谋划大师”,专门教人在职场耍心机。

  他们认为,一个人在职场太弱,是父母的错。父母该让孩子早点离开童话世界,从小熟读权谋书籍,通晓尔虞我诈,长大才能在职场混得如鱼得水。

  从小耍心眼的说法,也得到部分父母的认可。他们总担心孩子长大会吃亏,就希望自家孩子从小就如同司马懿般,老谋深算,难于窥测。

  互联网上龙蛇混杂,嘈嘈杂杂,看似睿智的言论,可能愚蠢之极。

  苏东坡有诗感慨:“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爹妈从小就教孩子耍心眼危害很多:

  一、孩子会过早失去纯真,随时算计自己周围的小朋友,也会跟父母耍心眼。

  二孩子会过早丢失弥足珍贵的童话世界,变得暮气沉沉,老气横秋,丧失创造力。

  三 父母在孩子童年强调生存危机,教授计谋心机,易让孩子对现实充满恐惧,成年后更易患上精神焦虑和抑郁。

  四过早学会玩心眼的孩子,经常两面三刀,更容易被老师诟病同学孤立。

  五孩子常耍小聪明尝到甜头后,认为行走世间只要学会偷奸耍滑即可,无需笃实努力,容易耽误前程。

  人生不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套路,不可控的因素太多。

  聪明绝顶,精于算计,必然会被他人“以其人之道还之”。“误了卿卿性命”的例子,古今不胜枚举。

  人生也不是一道选择题,只选择享福,不选择吃亏。人生是一场体验,吃亏也好,享福也好,都得体验。

  所以老子提倡返璞归真,保持童年的纯真欢乐。内心平和才是最好处世方法,身心自由,心灵快乐才是最好的财富。

  忙于计算,虽挣得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碎银几两,但过分运用智谋,神志分散,疲惫不堪,不仅失去恬淡静谧的惬意,也不够支付毁掉身心的医疗费。

  职场上太弱,不如去努力提高自己业务能力。

  放眼天下职场,业务能力都是衡量职员强弱的第一指标,不讲业务的职场也不会长久。

  如此看来,攻心斗智,诈谋奇计,这些害人害己的小聪明,普通人不要也罢。



  文/漫画 周滔

编辑 张婷

编审 王璐瑶 李劼